泗县法院:强制执行显威力 执法为民重如山

时间:2020-06-28 09:45:57 稿源: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因拆旧房建新房,邻里双方“怼了”三年,进入执行程序后,泗县法院先后组织两次专案执行排除妨碍,多次现场释法析理,终于赶在麦收前全部竣工。一忙完麦收工作,6月23日,申请人就带着家人冒雨送来“强制执行显威力,执法为民重如山”的大红锦旗:“感谢法院全体执行干警,为我们家(案件)前前后后跑了那么多次,在强制执行下我们房子终于建成了,你们辛苦啦!”

28.jpg

  双方积怨已深,邻宅纠纷“怼”三年

  申请人李甲与被执行人李乙是宅基地接壤的邻里,三年前因建新房一事纠纷不断,经泗县人民法院审理判决:原告李甲在其集体土地使用证标示的范围内居中建东西宽9.9米的房屋,被告李乙不得阻止。但判决生效后,李甲每次建房都遭到李乙百般阻挠,导致其一直无法下地基建房。申请强制执行后,执行法官先后三次到执行现场调解,但被执行人李乙及其妻子均阻碍执行,且对抗情绪较为激烈。

  法院排除妨碍,强制执行一波三折

  为维护胜诉人合法权益,5月9日泗县法院开展专案行动。鉴于双方积怨较深,且被执行人及其妻子均70多岁,此次行动还协调当地镇政府、派出所 、城建所、 土地所、卫生院、村委会等到现场协助,以保证此次行动的公正、公开和安全。

  即便如此严密筹划,在执行现场李乙及其妻子依然企图吵闹和阻拦,执行法警不得不将其带离现场,并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到村部继续做思想工作。随后,在围观村民的见证下,执行人员组织土地城建部门相关人员现场测量和确定宅基地使用面积,并安排执行力量维持现场,待地基打好后才撤离。

29.jpg

  故事到这圆满结束了?没有,一帆风顺不是执行常态,一波三折才是执行工作的常态!

  “地基打好后,他们又过来闹,山墙根本无法施工!没办法,我又给承办法官陈幼书打电话!”申请人李甲对此很无奈。

  得知情况后,陈幼书法官再次组织干警来到施工现场,直到4米高山墙砌成后才撤离现场。

30.jpg

  法官坚持不懈,释法析理终执结

  承办法官陈幼书说:“强制执行显示了法律的强制性,但是还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不然执行人员走了,被执行人依然会作出各种阻挠行为!”

  两次强制执行结束后,面对依然有情绪的被执行人,陈幼书经常一边了解建房施工情况,一边和被执行人释法析理,从秦简夫《东堂老》的远亲不如近邻,讲到六尺巷的“让他三尺又何妨”,从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严肃性,说到暴力抗法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慢慢的,两位老人不再阻挠,李甲的房子也一天天地建起来,并赶在麦收前全部竣工。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