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涂:执行法官灵活拍卖追回欠款75万

时间:2020-07-09 08:44:34 稿源:马鞍山中级人民法院

  一面锦旗表谢意,两行隽语诉真情。7月5日,一位银行负责人来到马鞍山市当涂县法院执行局,将一面锦旗送到执行员薛正方的手中。“秉公办案执法如山,廉洁高效倾心为民”, 鲜红的锦旗上镌刻的金黄大字格外醒目,这是他们对执行成果的高度评价,也承载着最真诚的感谢。

4.jpg

  事情还得从几年前说起,马鞍山某机电安装公司于2015年7月因经营需要分两笔向银行贷款150万元,两笔借款数额分别是75万元。该机电安装公司法定代表人阚某与其妻子程某为此次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并以其名下两处房产提供抵押担保。贷款到期后,该机电安装公司没有归还本息。银行通过法院诉讼、执行,虽然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但该机电安装公司也没有按照协议约定正常还款。执行多次,该机电安装公司只还了50多万,依然拖欠银行92万余元。

  被执行人阚某与其妻子程某因在外欠债较多,名下的两处房产已经卖出一套用于还债,银行便向法院申请拍卖另一处房产以清偿债务。鉴于拍卖评估费用高,评估程序时间长,为缩短当事人处置财产的成本,加速涉案财产的变现,综合考虑之下,薛正方决定优先引导双方当事人采取议价方式处置财产,由双方商议确定该套房产的起拍价。面对这种新的定价方式,双方当事人起初有些不放心,为打消他们的疑虑,薛正方又通过淘宝网网拍平台进行询价,询价价格与双方议价价格相差无几,最终,房产起拍价确定为121万元。

  但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第一次拍卖流拍了。但薛正方并没有放弃,借助“618网络司法拍卖节”的有力时机,将该涉案房产进行二次拍卖。但依据法律规定,二次拍卖要降价20%,起拍价重新确定为96万余元。6月18日当天,该涉案房产通过竞价,最终以110万余元最高价被拍卖成功。整个过程既省去了昂贵的评估费,又将拍卖程序缩短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大大提高了执行效率。

  拍卖款到账后,考虑到这是被执行人唯一住房,还需保留今后的家庭生活必需,薛正方按照法定程序先将借款本金75万元支付给银行。剩余拍卖款将依据法律规定扣除执行费用及被执行人租房等生活费用后再进行发放。拿到拍卖款后,银行负责人对薛正方灵活高效的执行连连称赞,7月5日上午,银行负责人特送上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