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法院:坚强纪律保障 助力执行为民

时间:2020-10-27 08:40:37 稿源: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了我的血汗钱,杨法官不怕辛苦,前前后后找被执行人十多次,终于把我的钱要来了,我万分感激他……”申请执行人李某凤拿到执行款后感谢道。

2.jpg

  今年以来,滁州市全椒县人民法院认真落实党委部署,加大强制执行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切身利益。驻县法院纪检组主动担当履责,严肃执纪问责,在促进法院依法执行、为民执行上下功夫,助力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

  强化监督责任落实。驻法院纪检组通过党组会议研究、民主生活会批评、开展谈话提醒等方式,督促法院党组和相关部门切实把主体责任扛起来,立足“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主要任务,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断推进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建设。日常监督不松懈,针对执行工作纪律作风开展专项督查,切实纠正“冷硬横推”、“吃拿卡要”,执行不公不廉等现象,力戒执行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做到公正、高效、廉洁。截至9月底,县法院执结案件2118件,同比增长15.61%,执行到位案款2.94亿元。

  加强问题线索排查。驻法院纪检组坚持三个“注重”,强化问题线索排查,即注重在信访举报中挖掘线索,主动发现执行难背后的违纪行为;注重在案件回访中发现线索,通过定期回访部分当事人,主动发现违纪线索;注重在规范执行行为中查找问题,通过分析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执行失范行为的根源,主动发现问题,同时,密切关注反映执行工作的举报线索,做到处置及时稳妥。今年以来,共核查7起关于执行工作的投诉举报。

  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在推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工作过程中,驻院纪检组勇于担当用好问责利剑,重点对存在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工作不重视情况不明、对上级督办催办案件置若罔闻、对执行攻坚行动迟缓落实不力等10类问题的部门和个人,通过约谈、谈话、通报批评等方式予以纠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截至9月底,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次,个别提醒谈话5人次。该纪检组还注重思想教育,坚持监督就是关爱的意识,让执行干警树立危机意识、纪律意识,严实作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同时,为踏实工作执法为民的干警鼓劲撑腰,对不实举报及时澄清。

  “员额法官是人民法院具体行使审判执行权的关键少数,我们始终将员额法官作为重点监督对象,采取全方位、无死角的近身监督,确保人民法院真正做到‘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依法执行、为民执行。”驻院纪检组负责人表示。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