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山法院:借助外力巧执行 破解难题促稳定

时间:2020-12-25 10:20:32 稿源:淮北市烈山区人民法院

  离婚意味着夫妻缘分已尽好聚好散,但离婚后孩子的抚养权、探望权的争端有时却剪不断、理还乱,处理不好会严重损害子女利益和社会稳定。近日,淮北市烈山区人民法院在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见证下,区教育局和烈山公安分局某派出所的支持下,依法执结了一起离婚后孩子抚养权和探望权纠纷案件。为感谢法院的高效执行,12月21日一早,申请执行人专程到法院送来一面“为百姓办实事 人民的好法官”的锦旗。

  2012年5月21日,董某与陆某登记结婚,2014年生一子小陆。2017年4月13日,董某到烈山区法院起诉,要求与陆某离婚,该院依法判决准予董某与陆某离婚,小陆由董某抚养。由于小陆一直由其爷爷抚养,今年10月董某以陆某不让其探望为由,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由其直接抚养小陆。烈山法院立案后及时发出执行通知,在陆某不主动履行的情况下,该院积极做好执行预案,提前与区教育局和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为破解变更抚养子女执行难题,11月26日上午,该院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派出所干警一起到烈山区某学校共同见证执行。在学校办公室内,首先由校长让小陆的班主任利用课间时间把小陆交给董某领走。放学后,小陆的爷爷因未见到小陆情绪非常激动,在场人员共同予以安抚,最终平息了小陆爷爷心中的怨气。根据代表委员的建议,烈山法院执行人员在强制执行第二天,专门安排小陆爷爷等亲人与小陆见面,以慰其思念之情。为使小陆较为充分地感受到来自父母双方的关爱,有利于其身心健康,避免对子女的生活、学习造成不利影响,法院结合双方生活情况,就小陆的探视问题进行妥善安排,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郭西凯 任雨晴 孙昌玉 )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