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法院:执行法官追根溯源促履行

时间:2021-07-30 08:42:18 稿源: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7月27日,孙某来到涡阳法院,将一面印有“为民办实事,真情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执行法官手里。

  韩某和方某是夫妻,租个门面做点小生意,与孙某是面对面的邻居,2017年5月,由于生意周转急需资金,便向孙某借了13万元。两年后,韩某两人开始到外地发展,生意越来越红火,见两人经济状况好转,孙某便要求两人偿还借款,但两人总是以各种理由搪塞,甚至故意躲避孙某。孙某诉至法院,请求判令两人如约还款,因两人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法院作出了缺席判决,依法支持了孙某的诉求。

  由于两人拒不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孙某申请了强制执行。执行期间,执行法官多次联系被执行人,告知其拒不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我肯定会还,要不然要影响我儿子考大学。”方某向执行法官作出承诺。而一个月过去了,方某开始跟法官玩起了“拉锯战”,兑现承诺的日期推了一天又一天。执行法官对这类被执行人的“拖延战术”司空见惯,决定继续对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进行深入摸排,先是通过查控系统对两人名下的财产进行了多次网络查询,发现仅银行账户有零星存款,接着现场查询了被执行人的保险、理财,亦未发现有价值的财产线索。

  “既然双方当事人原来是邻居,那么申请人肯定会对被执行人的生产生活状况有一定了解。”抱着这种想法,执行法官向孙某详细询问了被执行人之前的生产、生活状况。“听说方某老家快拆迁了!”执行法官从孙某处得到这样一条信息,于是立刻驱车50公里赶往方某户籍地调查核实。执行法官找到了当地街道办事处,向工作人员询问了拆迁情况, 了解到方某老家的村庄将于明年拆迁,拆迁款预计明年能到账,届时拆迁办将协助法院扣留拆迁款。

  “李法官,我把钱带来了!”几天后,方某主动来到法院偿还了全部借款。原来,方某孩子才上高一,方某虽然担心会影响孩子上学,但想着高考也是两年后的事了,就开始跟执行法官“打太极”。但听说执行法官去了老家拆迁办,可能会影响拆迁工作,方某终于坐不住了,立刻抽身回家,将拖欠孙某的借款全部交到了法院。(张雷)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