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法院:被执行方送执行法官锦旗

时间:2021-08-23 08:37:31 稿源:安徽高院微信公众号

  强制执行申请人送锦旗很常见,被执行人送锦旗可太少见了。看到这一幕的人都心生疑问,这是怎么回事?

  近日,被执行人朱某的姐姐、弟弟来到徽州区人民法院,将一面印有“为百姓排忧解难,做人民满意公仆”的锦旗送到执行法官手中,感谢他有温度的善意执法。

  无法还贷款房子被处置

  朱某涉及一起借款合同纠纷,因各种原因,无法按期偿还贷款,最终被法院判令偿还某银行徽州分行贷款及利息共计300余万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申请执行人要求法院处置朱某在该银行抵押的一套房产以解决债务问题。

  为尽快兑现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确保房屋顺利处置及交付,法官决定做好充足的前期准备工作。但首次执行过程中,承办法官发现,朱某抵押给该银行的房产中住着他95岁的老母亲,老人年事已高且患有心脏病,常年卧病在床、行动不便、需要持续吸氧,吃住都要由专人照顾。腾房清场一直是执行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也是难啃的“硬骨头”,遇上年事已高的老人更是难上加难。若不能妥善处置,强制执行过程中发生任何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在此期间,意外又发生,被执行人朱某因涉嫌刑事犯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执行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多方协调 善意执法

  考虑到老人现状,执行法官决定秉承既要依法执行维护法律权威,也要善意文明执法、关注民生权益的办案原则,并制定详细执行方案。一方面,法官将被执行人及其母亲目前的情况通报给申请人执行人,经多次协调,对方同意给予腾房工作一定宽限期,先妥善处置老人安置问题。另一方面,法官多次上门走访,进一步了解老人身体情况,并对老人的另两名子女进行耐心细致的法律释明和思想开导,督促其按照法律规定履行赡养义务。同时,执行法官充分听取老人子女的担忧及困难,积极争取申请执行人理解,给予老人一定安置费,作为腾房后的生活补偿。最终,老人子女被法官的真诚所打动,决定放下顾虑,直面自己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同意将老人接回自己家中照顾。至此,房屋交付及老人安置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为表达对执行法官善意、温情执行,充分保障被执行人母亲合法权益的感激之情,姐弟二人专程来到法院,代表被执行人朱某为法官送上锦旗,这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