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高效执行促胜诉权益兑现

时间:2021-09-08 09:01:50 稿源: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

  2020年底,合肥市瑶海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木工跌伤后碰车身亡的案件。承办法官耐心审查、抽丝剥茧,最终厘清各方责任,分别判处被告人曾某、陈某相互连带赔偿原告方各项损失64万余元;判决与死者音某发生碰擦事故的两车辆承保公司分别在交强险范围内赔偿原告方12000元。

  该案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周良龙对案件进行了细致了解,发现该案中,被害人音某在务工过程中受伤死亡,留下年老体弱的母亲和两个小孩,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其妻子身上,家庭情况不容乐观。

  为确保胜诉人权益尽快兑现,该院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名下房产、银行账户、车辆等财产进行查控,结果仅发现被执行人陈某名下有一部面包车,除上述财产外,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其他财产可以执行,执行难度十分之大。

  6月11日,陈某来到法院,执行法官依法对陈某进行约谈,要求报告自身财产,并带着陈某至其住所处附近将其名下唯一面包车扣押至法院;同时,经过多方寻找,找到另一被执行人曾某的联系方式,多次与其通话,言明本案利害关系及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后果,要求其至法院与申请人协商还款。

  经过法官沟通,7月29日,申请人与两名被执行人均来到法院就案件进行协商。起初,被执行人陈某一再强调自己只是喊音某一起干活的同事,不应承担法律责任,且自己也没有经济能力履行。曾某一听此言,也表示自己倒霉,准备租赁房屋经营茶楼,结果还没有营业,就遇到这事,音某受伤死亡纯属意外,自己的茶楼至今还欠付装修款,自己也经济能力有限,无法承担高额的赔偿费用。

  见两人如此态度,执行法官再次向两被执行人表明,该案已经生效判决,被执行人的责任已经确认,推脱之词毫无意义。同时,寓情于理,说明了申请人家中的困难现状,家里顶梁柱倒了,其妻子带着两个孩子,还有老人需要照顾,希望被执行人将心比心。经过耐心的劝说,最终,被执行人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两名被执行人每月各支付申请人3000元,直至付清。

  本以为案件至此结束,可没过多久,申请人陆某再次找到了法官,表达感谢的同时,也向执行法官说出了自己的难言之隐。原来,虽然达成了执行和解,但是因为自己上有老、下有小,没法出门工作,家里经济压力很大,再加上孩子马上就要上大学了,高昂的学费无力承受,按月支付的赔偿款对他们来说实在是解不了眼前之急。

  了解到该情况后,执行法官经考虑,再次拨通了被执行人的电话。经过与被执行人曾某的亲属反复沟通,他们最终同意代曾某一次性还清35万余元。

  8月12日,在法官的组织下,双方来到法院,重新签订和解协议。次日,曾某亲属将所有款项转入法院账户,法官也及时将案款发放给了申请人。

  “没有想到法院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执行到这么多钱,既给了死者一个交代,也解了我们一家人的燃眉之急。”9月1日,申请人陆某及家人送来锦旗一面,对于承办法官的工作表示由衷感谢。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