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感谢信+鎏金锦旗 书写司法为民情

时间:2021-10-22 08:40:08 稿源: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带着对无为市人民法院的崇高敬意和无限感激,我代表我的父亲及全家向无为市人民法院院长邓甲楷、执行局局长霍俊利、执行法官李亮群及全体工作人员表示由衷的感谢”、“是你(们)用实际行动为民办了件大实事,伸张了正义,真正践行了‘司法为民 公正司法’的根本宗旨......”。

  10月20日上午,叶某某的儿媳将一封写满红纸的感谢信和一面鎏金大字的锦旗送到无为法院执行局,对无为法院执行局及执行法官的尽责担当和敬业付出表示诚挚的谢意。

  查无踪迹

  追偿无果陷困境

  2015年12月,叶某某驾驶电动车与汪某借用驾驶的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叶某某四级伤残,后经无为法院审理判决汪某对此次事故承担50余万元的赔偿责任,判决生效后汪某一直未履行义务,叶某某无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执行后,承办法官李亮群通过网络查控未查询到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多次前往汪某住所及所在村委会调查均未发现其行踪。

  事故发生后,作为家中主要劳动力的叶某某瘫痪在床,不仅失去了家庭经济收入来源,更承担了高额的医疗费用,一家人生活陷入严重困境。在得知执行情况后,叶某某及其家人反应激烈,多次申诉信访表达诉求,无为法院耐心接待,安抚当事人情绪,并积极寻求破解办法。

  加大力度

  司法救助传关怀

  无为法院一直关注案件进展,不断加大对汪某财产的排查力度,不放过任何线索。同时,为解决找人难题,承办法官将汪某相关信息移送无为市公安机关,请求协助查找行踪,根据公安机关反馈的线索信息,李法官又多次开展线下调查,但仍未找到汪某下落。

  考虑到叶某某一家生活日益窘迫,鉴于案件执行实际情况和申请执行人家庭状况,李法官积极引导叶某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在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执行局的不懈努力下,成功为其申领到3万元司法救助金,缓解了叶某某的燃眉之急。

  强硬施策

  多方协力促和解

  功夫不负有心人,陷入僵局的案件终于迎来转机。9月21日,时值中秋佳节,叶某某发现汪某返乡活动踪迹,李法官不顾休假,立即奔赴乡镇堵截被执行人,但却晚了一步。承办法官没有气馁,9月22日上午,叶某某再次向承办法官提供线索,执行干警果断出击,成功将汪某控制并拘传回局。面对李法官的耐心劝导,汪某依然态度强硬,拒不履行,李法官当机立断,带其进行核酸检测,并送入无为市拘留所予以司法拘留。

  拘留期间,李法官仍不放弃执行的希望,会同汪某所在地镇政府工作人员,多次前往拘留所做汪某工作,释法明理、教育疏导,在法律的威慑下,汪某认识到错误。同时,无为市委政法委多次做叶某某思想工作,依法予以司法救助,积极促成双方和解履行。10月16日,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叶某某与汪某最终达成分期履行的和解协议,汪某当日即履行首笔赔偿款10万元,并由其亲友为和解协议提供担保。至此,一起关系民生的执行难案得到圆满解决。

  鲜红的锦旗、情真意切的感谢信,承载了当事人对法官工作的肯定和认可,更是对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激励鼓舞。无为市法院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人民法院为人民”专项行动,努力回应群众司法需求,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