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269名下岗职工终于拿到拖欠8年的工资

时间:2022-02-07 09:08:14 稿源: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

  1月29日,原淮北市启鑫精纺股份有限公司的下岗职工拿到拖欠8年的173万元工资后,立即赶到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副院长杨春杰、崔海峰、徐建民送来锦旗并满含热泪地送出真诚的感谢。人民群众质朴的话语不仅让司法有了温度,更温暖了人民群众的新年。

  据悉,安徽淮北的纺织业曾经风靡全国,在企业改制的过程中,留下大量下岗纺织工人。有些人看到这一商机,成立淮北市启鑫精纺股份有限公司,吸纳纺织工人再就业。由于经营不善,企业进行破产清算。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后,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专业审判团队,认真研判案情。经过调查,发现该企业负责人多年前因犯罪服刑,企业长期无人管理,因欠债较多,企业资产已经被执行殆尽,进入破产后,公司账面几乎没有任何具有价值的资产。同时也发现,该公司269名职工曾因企业欠发工资、欠缴社会保险于2014年、2015年两次申请劳动仲裁,仲裁裁定企业应支付工资1730904.50元,并为职工补缴社会保险。但因职工通过司法程序维权的时间较晚,在申请人民法院执行后,因无财产可供执行而搁置。现企业“无产可破”, 案件进入了僵局。

  由于多年没有领取工资,众多职工日常生活、退休办理、医保报销等合法生存权益受到严重影响,多次赴省市上访,给社会增添了不稳定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结合本案,一边是众多下岗职工权益,另一边是企业“无产可破”。案件虽然进入了僵局,但司法的温度应当彰显,主审法官徐建民和破产管理人团队并没有因为案件的终结而终结了人民的感受,而是想办法寻求维护群众利益的渠道。认真研究破产企业历史资料,并通过大数据库进行查询。在众多资料中,一份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书涉及到淮北市启鑫精纺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多次协商,与股东进行谈判沟通,最终将股东抽逃出资追偿到位,有效覆盖本案职工债权。至2020年1月,该企业拖欠近8年、涉及269多名职工的工资、社保债权得以全额清偿。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