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执行追欠款 “神秘包裹”致谢意

时间:2022-04-07 09:02:55 稿源: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4月3日,明光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收到了申请人王某寄来的一份特殊包裹,执行法官打开后发现是一面印有“执法如山,铁面无私”的锦旗。电话联系王某后,其激动地表示:“刘法官,因为疫情我没办法当面表示感谢,只能邮寄这面锦旗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要不是你们的倾力执行,真不知道这钱什么时候才能要回来!”

  该案还要从2014年说起,王某、周某经人介绍相识并举办了结婚仪式,且王某按照农村风俗给付周某家彩礼。但后来周某一直拒绝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并返回娘家不愿与男方同居。无奈之下王某于2015年将周某诉至法院要求其返还彩礼,经法院依法判决,周某应返还王某彩礼款58500元。

  判决生效后,周某未履行义务,王某拿着判决书一直催促周某返还彩礼,而周某则一直以各种理由搪塞拒绝。2021年7月,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了解案情后立即联系了被执行人周某,对其长时间以来不履行法院判决的行为给予严肃批评,周某迫于威慑履行了10000元后,表示自己暂无能力,希望余款能够分期履行。执行法官将情况告知了申请人王某,但王某认为事情已过去好多年了,不必要分期履行,希望能够尽快执行到位。

  执行过程中,法官通过网络查控及线下财产调查,均未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但承办人并未因此放弃对该案的执行,对周某的调查也从未中断过。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关联案件查找,终于一条有价值的线索进入法官视线,被执行人周某作为原告有另外一起涉诉案件且已胜诉,胜诉债权足以履行其欠王某的彩礼款。执行法官第一时间联系了此案被告,要求将其中的58500元作为王某申请执行周某的案款汇入法院账户,并向其释明相关法律规定,该案被告也相当配合法院执行,及时转汇了案款。最终在法官倾力执行下王某追回了被拖欠多年的彩礼,该案也得以圆满执结。(刘坤)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