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宣传 网络新媒体大有可为

时间:2018-09-14 09:34:18 稿源:人民法院报

  据报道,中国法院网自8月2日正式入驻抖音、快手两大短视频平台后,发布的“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系列短视频”在网络上引发较大反响。

  在当下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紧要的历史关头,最高人民法院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执行宣传的形式、载体、方法,在用好传统宣传媒介的同时,制作了一批质量高、有深度、接地气的影视作品,取得了突出的宣传效果。如今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主动入驻短视频平台,全力营造决战“老赖”的浓厚氛围,值得点赞。

  如今,社会竞争日益加剧,工作、生活的压力也与日俱增,此种情况下,人们需要一种成本低且易操作的减压方式,手机上网恰好契合了此种心理和消费上的需求。面对海量的互联网产品,经过一番优胜劣汰的体验式选择后,抖音、快手等短视频脱颖而出,这表面上看是抖音、快手的成功,实质上“取胜之匙”在短视频本身,甚至可以说是时代和社会的大背景所决定的。

  抖音等短视频备受青睐,究竟其优势何在?大家知道,抖音上发布的均为短视频,不仅易于、便于制作,而且能够依发布者个人喜好,在内容和界面设计上融入更多的个性化元素,甚至会给发布者带来一种“创作”冲动。从内容上来看,短视频一般短小精悍,通常仅有几十秒,随时随地都可以被浏览和观看,而且不会耽误观者太多时间,无疑会增加几分天然的吸引力。此外,鉴于发布者个人在审美情趣、兴趣爱好、知识经历等方面的差异,不同人制作出来的短视频自然也风格各异,但总都会有属于自己独特的“风景”,从而产生一种差异美。再者,基于抖音、快手目前庞大的粉丝群,平台还设计有点赞、转发、评论等功能,有利于粉丝互动和视频传播,从而达到持续提高视频热度和传播效果的目的。

  针对网络时代新媒体爆发出的惊人能量,中央政法委不久前召开政法网络新媒体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加快政法网路新媒体创新发展,这也为做好当下法院宣传工作提出了基本的要求和思路。

  如何进一步提高执行宣传的质量和效果,网络新媒体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阵地,执行宣传在此大有可为。中国法院网及时入驻抖音、快手两大短视频平台,反应可谓迅速而及时,为各级法院创新宣传思路方法、主动拥抱新媒体作出了良好的示范和表率。从效果来看,中国法院网抖音、快手政务号发布的执行主题系列短视频播放量不乏成百上千万者,点赞数达数十万的也不乏有之。一连串数字是宣传效果的直接展示,其背后则反映出社会公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关心和关注,而那些发自内心的留言评论也表达了公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认可与理解,对“老赖”丑行劣迹的不齿和痛恨,从这个角度而言,执行短视频已然成为一场场生动的法治教育公开课。(楚仑)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