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系升级切实解决执行难

时间:2019-06-27 08:49:03 稿源:人民法院报

  在具体的案件执行中,我们总结出五大举措,集中全面发力,把“基本解决”升级为“切实长效解决”。

  不久前发布的《人民法院第五个五年改革纲要(2019-2023)》规定了65项改革举措,更全面、更系统地搭建起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制度体系。作为一线执行法官,笔者更关注《纲要》中提及的“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制度体系”的规定,异地交叉执行、个人破产制度、公司交易全程留痕,等等,创新性很强,体现出人民法院对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不懈追求和坚毅果敢!

  已经生效的裁判文书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执行,司法裁判的权威和公信力将受到不良影响。要提升司法权威、提高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势必要向执行难宣战。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当前,在具体的案件执行中,我们还需要集中全面发力,把“基本解决”升级为“切实长效解决”。

  首先,要加强执行人员队伍建设。声势浩大的战役,人力保障仍然是基础和前提。要及时向执行一线充实力量,把思想坚定、思路开阔、身体精壮、能吃苦耐劳的干警尽快调整到执行“前线”;要充分考虑人岗匹配度,使优势人才在优势岗位释放优势力量,达到“1+1>2”的效果,真正为执行工作配好配足精兵强将。

  其次,要完善联动工作机制。执行工作不能由法院一家单打独斗。地方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考虑执行工作面临的困难,主动就有关工作进行协调,使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以及银行、房产、车管、工商、征信等部门均加入到战役中来,真正形成“一盘棋”思想、采取“一盘棋”行动。要制定本地区专门的工作方案,明确各单位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对失职、失责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

  第三,要加大科技的运用和投入。科技是无形的力量。要真正把信息查控系统、对讲机、无人机、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惯常使用的设备器具保障到位。特别是对于重大的执行行动以及异地执行行动,要充分发挥好执行指挥中心远程督战的功能;要把科技力量运用在发现执行线索、固定执行证据等关键性环节上,让科技零距离服务于执行,切实降低执行成本。

  第四,要做好规划,增加执行合力。要制定时间表和规划图,把标的额大、牵涉面广、关注度高的执行案件作为重点抓紧抓牢;要根据执行进度和其他的突发情况,及时变换执行措施、调整人力搭配等;要注重把被执行人的亲人家属作为“潜在力量”引导好、运用好,壮大执行合力,减小执行阻力,增强执行效果。

  第五,要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好传统媒体、自媒体、新媒体,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失信被执行人有关信息,注重选取典型案例进行深度报道,形成“集群效应”,敦促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积极争取新闻宣传部门的支持,多组织一些诸如“见证执行”“执行现场”等跟踪报道,不断增加执行工作透明度。广泛开展社会诚信报道,依靠多媒体、动漫、漫画、宣传小册等形式,形成“支持执行、人人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黄敏开 陈毅清)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