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被法院“拉黑” 如何让诚信“重来”?

时间:2019-12-17 16:26:18 稿源: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191217113133.jpg

“老板,您现在无法乘坐飞机到外地与合作商洽谈了,因为您已经被限制高消费,我们公司也被列入了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公司员工焦急地向老板汇报情况。

微信图片_20191217113137.jpg

“我们发现你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所以合作就此停止吧!”合作客户斩钉截铁地挂断了电话。

微信图片_20191217113147.jpg

因某商贸公司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故某能源公司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广东省广州中级人民法院向被执行人某商贸公司发出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等文书材料,但某商贸公司未履行义务亦未申报财产,故广州中院依法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某商贸公司被纳入“黑名单”后,处处碰壁,因此主动联系广州中院积极履行其义务。履行完毕后,企业信用得以修复。  

根据生效判决,刘某应向王某支付26437元,因刘某未履行该义务,王某向广州中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广州中院执行人员多次与被执行人联系沟通,但被执行人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逃避责任。于是,执行法官依法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刘某被纳入“黑名单”之后,征信被严重影响,故积极主动地与王某联系,与王某达成和解并且履行义务完毕之后,向广州中院申请删除失信信息以修复信用。  

敲黑板!敲黑板!下面失信被执行人的概念九连问,让你弄懂信用修复如何给失信被执行人,留下弥补空间。  

什么是信用修复?  

信用修复是指失信主体主动纠正其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后,按照一定条件,经规定程序获准撤销失信记录、重建信用的过程。其目的在于激发失信主体的守信意愿,保障失信主体的合法权利,使其在纠正失信行为后能够正常参与经济社会活动。  

信用修复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其对构建诚信社会不仅具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且还具有警示、教育及示范等多重意义。  

什么是失信联合惩戒?  

在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对本领域失信行为作出处理和评价基础上,通过信息共享,推动其他部门和社会组织依法依规对严重失信行为采取联合惩戒措施。  

什么是守信激励机制?  

守信激励机制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环节,是信用体系良好运行的重要支撑,与失信惩戒机制相比,它更加积极、有效且更具良性引导作用。守信激励机制以信用无形资产化理论为基础,通过直接肯定社会成员的守信行为从而动态地增减社会主体的信用度,影响社会成员的活动,创造以诚为人、以信做事的社会环境。  

原来这是运用了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处处受限呀!  

我们为什么会被人民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里?  

首先,你们当中是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人民法院可以依法将你们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里;  

其次,以伪造证据、暴力、威胁等方法妨碍、抗拒执行的,也会被纳入失信名单;  

再者,以虚假诉讼、虚假仲裁或者以隐匿、转移财产等方法规避执行的,还有违反财产报告制度和违反限制消费令的失信主体,也会被纳入失信名单里;  

最后是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内容的,也会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我们被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会有什么后果呢?

一旦被列入“黑名单”,企业和个人将在贷款融资、公司上市、评选劳模、出国签证、工程招投标、出行住宿、购房贷款、高端消费等诸多方面受到限制和约束,企业甚至还可能因为上了“失信黑名单”而令合作伙伴打退堂鼓,即将到手的合作机会“不翼而飞”。  

那一旦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它的期限是多久呢?会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呢?  

一般情形下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期限为二年。但是,如果具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纳入期限为无期限。被执行人以暴力、威胁方法妨碍、抗拒执行情节严重或具有多项失信行为的,可以延长一至三年。  

如果失信被执行人积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或主动纠正失信行为的,人民法院可以决定提前删除失信信息。  

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有未成年人吗?  

被执行人为未成年人的,人民法院不得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需要注意的是,被执行人成年后,仍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且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第一条规定的,人民法院可以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那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将失信信息删除掉呢?  

归根结底,想要移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就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上确定的义务,早履行早移出。  

注意!!!  

1、你们已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或人民法院已执行完毕的,可以删除;  

2、你们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且已按照协议上的内容履行完毕的,可以删除;  

3、申请执行人书面申请同意删除你们的失信信息的,人民法院经审查同意的,可以删除;  

那我们具备了这些条件,什么时候会删除我们的失信信息呢?  

如果你们具有上述三种情形之一,人民法院应当在三个工作日内删除失信信息。  

原来如此,只要我们积极主动地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或者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并且履行全部义务完毕之后,就可以向法院申请删除失信信息并且进行信用修复。  

失信成员小白  

删除失信信息后,我们在什么情况下会再次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在删除失信信息后,被执行人又具有上面第四问答中的几种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重新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但是如果申请执行人书面申请删除失信信息,人民法院审查同意的,在删除失信信息后六个月内,申请执行人申请将该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让失信者无处遁形,让守信者有力前行。  

为了更好地积极督促失信被执行人全面履行法定义务或者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并履行完毕,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开展了信用修复小课堂,对符合法定删除(屏蔽)条件的被执行人,及时删除(屏蔽),帮助其修复信用记录,从而助力广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