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账户借给他人使用,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吗?

时间:2020-03-31 09:04:19 稿源:法韵淮北

  日常生活中,将自己的银行卡出借给他人使用常有发生,有的是将银行卡借给单位使用,有的是将银行卡借给亲戚朋友个人使用。很多人在出借银行卡时,认为自己仅仅是将卡借给了别人使用,至于别人用这张卡做了什么都是用卡人的责任,与自己无关。殊不知,将自己的银行卡出借给他人是需要承担法律风险的。

  【律师分析】

  根据《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出借银行账户的当事人是否承担民事责任的批复》相关规定,出借银行账户属于违反金融管理法规的违法行为,人民法院除应当依法收缴出借账户的非法所得并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处以罚款外,还应当区别不同情况追究出借人相应的民事责任。

  日常生活中出借账户风险具有如下几种情形:

  民事责任

  一、个人将银行账户借给他人借款使用,对该借款也受益,则需要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二、个人将银行账户出借给公司使用,造成公司财产转移或者财产混同的,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三、夫妻一方利用自己银行账户帮另一方还款,则视为夫妻共同债务,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四、个人仅仅将账户出借,双方财产没有混同,且有证据证实财产独立,则无需承担还款责任。

  五、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借给他人使用,若其并不享有账户内资金实际控制和支配的权利,则账户内资金并非被执行人责任财产。

  六、出借账户所有人因违背诚实信用原则,导致第三人款项无法收回,根据自己的过错程度对本金(或者包括利息)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行政责任

  一、《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三十九条、六十五条规定,一经发现账户出借人及借用人都将处以警告并处1000-30000元的罚款,没收所有违法所得。二、涉嫌逃税、偷税行为的,账户出借人及借用人将面临税务局的相关行政处罚。

  刑事责任

  一、以个人账户完成公司的财务结算逃避应缴税款的,涉嫌逃税罪,账户持有人系共犯,共同追究刑事责任。二、账户所有人私自使用账户资金不予返还的,涉嫌盗窃罪、侵占罪、诈骗罪等。三、账户借用人使用账户进行其他违法行为的,账户出借人系共同犯罪,承担相应刑事责任,如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行贿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洗钱罪等。

  【律师提醒】

  一、提高警惕,尽量不出借账号。如果出借账号,建议签订书面合同,将借用账号的名称、期限、用途、转账金额及责任承担等进行约定。在账号款项交接或转帐时必须保留证据。

       二、出借账户人因借用账户人发生民事纠纷的,可能做为共同诉讼人(同为原告或被告)参与庭审。

       三、家庭成员之间出借银行账户的,若因为家庭经营受益,则其家庭成员也要承担债务清偿责任。四、出租、出借银行账号相关人员进行违法犯罪行为的,一经发现,立即报警,及时规避自己风险。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