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到位”提升执结率

时间:2020-09-09 16:42:52 稿源:人民法院报

  执行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协力才能产生预期效果,但最终落实在执行人员责任心、耐心、恒心、信心和爱心上,将这“五心”做到位,执行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去年我院执结率达93.19%,被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责任到位。执行工作艰苦细致,一案一种情况,各有各的不同难度,执行干警不仅要具备高度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胸怀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大局,满腔热情为当事人服务,更要有一份同情心和纯正良心,夙兴夜寐,困难面前不气馁,英勇顽强,案子不结不放弃的精神。我院执行局干警每逢节假日作为查找当事人最佳时间,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寻找被执行人;每有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不分昼夜、不分远近,克服重重困难,及时抓捕被执行人;每当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都会及时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

  沟通到位。大多数被执行人是守法和明理的,只要执行干警站在被执行人的立场上,换位到被执行人的处境中,理解被执行人的所思所想,与被执行人发自内心的沟通,不仅能够获得被执行人理解,而且能够激发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的自觉性,大大减少被执行人的疑惑揣测,从而达到主动配合执行的目的。我院执行局经常开展执行人员如何与当事人交流方面的培训,相互间交流学习,不断提升执行干警交流沟通技艺,为提升执结率奠定基础。

  追索到位。一般来说,被执行人都有一种心理,就是拖、躲、推。他们惧怕相邻友舍的关注,惧怕庄严的法徽,惧怕闪烁的警车,惧怕半夜三更出现在面前的法警。只要执行干警牢固树立人民利益第一,一心为当事人着想的精神,就能不畏艰难困苦,不惧“碰钉子”、不怕啃“骨头”,坚韧不拔,追索不止。我院执行干警对每一起执行案件,只要不执结,坚持“三勤”,勤给被执行人打电话,勤到被执行人住所,勤通过大数据查看财产线索。此举促使很多拖、躲、赖的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

  措施到位。为解决执行难,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系列有效措施,尤其是应用媒体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用大数据临控等有效手段,使“老赖”无处遁形。我院执行局在充分利用上级法院规定的有效制裁“老赖”措施的同时,探索更加有效的手段,对于以从事货车运输为生的“老赖”,与交通管理部门联动,作出冻结营运车辆A本驾驶证的裁定,暂停年审,剥夺驾驶货车资质,逼迫当事人履行义务。今年上半年有9名从事货车运输为生的“老赖”主动履行了义务。

  救助到位。执行救助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对人民群众生活疾苦的关心关爱,作为执行工作的一项内容,必须有效地把党的温暖传递给群众,确保当事人受伤受苦不寒心。我院对交通肇事造成残疾得不到有效救助的申请执行人、刑事附带民事得不到经济生活保障的申请执行人、需要赡养、抚养达不到供奉等申请执行人,因人因案及时给予司法救助,去年我院司法救助9人、20.16万元。

  (河北省海兴县人民法院院长 黄坤生)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