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人去世 债权人权益何去何从?

时间:2020-10-29 17:11:46 稿源:人民法院报

  债务人突然去世,遗留大量未清偿债务,却没留下多少遗产。债权人状告欠债人家属要求偿债本息,却得到放弃遗产继承的回应。面对种种现有和潜在矛盾,法院执行法官携手“网格法官”,顺利处理了这起棘手的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执行案件。

  欠债人突然去世家属表示放弃继承遗产

  2019年11月,浙江省慈溪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受理了一起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案件。

  案件起因并不复杂。胡某向隋某借款共计41万元,约定于2019年底还清。借款不久后,胡某因溺水意外身亡。

  之后隋某向法院起诉,要求胡某的妻儿父母替逝者还本付息。

  案件审理过程中,四被告当庭声明放弃对胡某遗产的继承。这也意味着,他们无意承担逝者生前的未偿之债。

  经过审理,法院确认胡某生前与隋某的民间借贷关系成立且有效,但鉴于作为胡某的第一顺位继承人的四被告已明确表示放弃对胡某遗产的继承,故认为四人可不负偿还责任。

  但这不表示“人死债消”。法院同时明确四被告作为胡某亲属,仍负有对胡某遗产管理保护的义务,不得以自身故意或过失行为导致遗产减值、毁损、灭失,判决隋某有权要求在胡某遗产范围内清偿本案债务。

  遗产未有多少案件执行几陷僵局

  判决生效后,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然而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发现被执行人胡某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

  随后隋某向法院反映,胡某在村里有一间尚未办理产权登记的店面房。得此消息,执行法官立即赶赴当地预备进行查封。

  但经过调查发现,这处房地产为农村集体土地性质,一时难以处置。案件再次陷入僵局。

  胡某已死亡,几位继承人均表示放弃继承,若确无可供执行财产,案件恐将面临终结本次执行。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随着对胡某个人情况调查的深入,执行法官发现,除了拖欠隋某的款项外,胡某生前另有大量债务尚未清偿。

  这些债权人得知胡某身亡的消息后,也有向法院起诉追偿的动向。

  执行法官联手“网格法官”破局

  2020年1月,又有两起涉及胡某的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案件进入执行。避免大批量类案出现增加执行矛盾,成了当务之急。

  胡某生前所在的慈溪市逍林镇某村平时由“网格法官”马红伟对接联络。“网格法官”由法院员额法官、法官助理担任,需要定期入网格开展法治宣传、纠纷协调处理等工作,以促进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

  为妥善解决此案,执行法官约上马法官一起来到村委会,协商胡某店面房的处置工作。

  此外,两位法官还在村里张贴债权申报公告寻找其他债权人,并积极与胡某家属沟通。家属希望伤痛和风波尽快过去,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将登记在胡某之子名下的一辆奔驰轿车变卖,扣除抵押款项后用于偿还债务。

  经过店面房处置、所得款分配方案制定、实际发放等一系列工作,在法院及村委会的协同努力下,2020年5月,胡某家属与包括隋某在内的39名债权人签订债权清偿方案,一批数量较多的矛盾纠纷在诉前化解。

  (文中当事人皆为化名)

  作者:余 宁 许昊天 李宇飞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