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络司法拍卖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时间:2022-11-24 16:46:43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1.什么是网络司法拍卖?

  人民法院在强制执行程序中,为了及时实现申请执行人的债权,通过互联网拍卖平台,将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以网络电子竞价方式公开处置财产的行为。

  2.网络司法拍卖卖什么?

  司法网络拍卖的标的物是人民法院依据生效的法律文书依法执行的对象,大到房子车子,小到手表手机,甚至包括手机号也可以拍卖!

  3.网络司法拍卖谁来卖?

  司法网络拍卖的实施主体是人民法院。

  4.网络司法拍卖在哪些平台进行?

  京东法网、淘宝法网、公拍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等是目前常用的司法网络拍卖平台。

  5.司法网络拍卖会提前预告吗?

  第一次拍卖:拍卖动产的,应当在拍卖十五日前公告;拍卖不动产或者其他财产权的,应当在拍卖三十日前公告;

  第二次拍卖:流拍后应当在三十日内在同一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再次拍卖,拍卖动产的应当在拍卖七日前公告;拍卖不动产或者其他财产权的应当在拍卖十五日前公告。

  拍卖公告应当包括拍卖财产、价格、保证金、竞买人条件、拍卖财产已知瑕疵、相关权利义务、法律责任、拍卖时间、网络平台和拍卖法院等信息。

  6.网络司法拍卖有什么优势?

  (1)网络司法拍卖不受地域限制,本地和异地的竞买者都可以参与,有效提高拍卖效率、降低流拍率;

  (2)参与竞买人越多,竞价就越高,可实现标的物价格最大化;

  (3)网络竞拍过程公开透明,避免内幕交易、围标、串标等情形发生;

  (4)网络拍卖零佣金,可实现双方当事人利益最大化。

  7.网络司法拍卖有优惠吗?

  第一次拍卖可以降价,起拍价不得低于评估价或者市价的百分之七十,再次拍卖的起拍价降价幅度不得超过前次起拍价的百分之二十。通俗地说,第一次拍卖最多可以打七折;流拍后,第二次拍卖最多可在前次基础上再打八折,整个拍卖过程最多可以两次降价,打五六折。

  起拍价及其降价幅度、竞价增价幅度、保证金数额和优先购买权人竞买资格及其顺序等事项,应当由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评议确定。

  8.谁可以参与网络司法拍卖竞拍?

  除负责执行的人民法院、网络服务提供者及承担拍卖辅助工作的社会机构或者组织的工作人员及其近亲属以外的人员。上述机构和人员也不得委托他人代为竞买。

  9.网络司法拍卖后悔了能退吗?

  网络司法拍卖具有法律严肃性。拍卖未成交的,竞买人交纳的保证金应当退还或解冻。拍卖成交后,买受人交纳的保证金可以充抵价款,买受人悔拍的,交纳的保证金不予退还。符合撤销情形的,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可以提出异议请求撤销网络司法拍卖。

  10.网络司法拍卖如何售后?

  网络司法拍卖成交的,由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以买受人的真实身份自动生成确认书并公示。

  拍卖财产所有权自拍卖成交裁定送达买受人时转移,动产交付和不动产由法院协助办理。(李忠林 杨丹)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