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小讲堂:什么是强制执行?

时间:2022-11-24 16:49:42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有人欠钱不还怎么办?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什么是强制执行?

  强制执行:是指人民法院依照法定程序,对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内容,运用国家强制力,依法采取执行措施,强制负有义务的当事人履行义务的行为。强制执行是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兑现的一种重要方式。

  向谁申请强制执行呢?

  我国民事诉讼法规定: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以及刑事判决、裁定中的财产部分,由第一审人民法院或者与第一审人民法院同级的被执行的财产所在地法院执行。法律规定由人民法院执行的其他法律文书,由被执行人住所地或被执行的财产所在地人民法院执行。

  如何申请强制执行?

  1、申请: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以及刑事判决、裁定,当事人必须履行。一方拒绝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2、法院受理:当事人、利害关系人提出书面异议的,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书面异议之日起15日内审查,理由成立的,裁定撤销或者改正;理由不成立的,裁定驳回;

  3、申请复议: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对裁定不服的,可以自裁定送达之日起10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

  4、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执行员接到申请执行书或者移交执行书,应当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责令其在指定的期间履行,逾期不履行的,强制执行;

  5、采取强制措施: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时,执行员应当出示证件。执行完毕后,应当将执行情况制作笔录,由在场的有关人员签名或者盖章。

  申请强制执行的期限?

  申请执行是有期限的,我国民事诉讼法规定:申请执行的期间为二年。该期间从法律文书规定履行期间的最后一日起计算。

  被法院强制执行的后果?

  1、法院合法采取执行措施,查封、扣押、冻结、拍卖、变卖被执行人应当履行义务部分的财产;

  2、当事人拒不履行的,人民法院可以在征信系统记录、通过媒体公布不履行义务信息;

  3、拒不执行判决、裁定且情节严重的,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徐瑞颖)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