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禹会区:全面打响攻坚战 聚力解决执行难

时间:2019-11-21 09:22:53 稿源:蚌埠日报

  “执行难”一直是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也是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司法焦点。蚌埠市禹会区法院把执行实效作为检验执行难是否基本解决的根本标尺,全面打响执行攻坚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实现胜诉权的期待,体现执行工作核心指标的实际执结率、执行完毕率、执行到位率在全市法院均位居前列。

  禹会区法院坚持强制执行常态化,积极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院领导带队参加“凌晨行动”“假日行动”“夜间突袭”等集中执行专项活动,持续强化强制执行力度。发挥刑罚打击拒执犯罪的威慑作用,对有能力履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侦查。共计移送11件13人,其中4件4人全部履行执行义务,7件9人正在侦查过程中。受理拒执犯罪刑事自诉案件2件,当事人全部达成和解协议履行。

  坚决落实被执行人财产申报制度、被执行人曝光制度、悬赏举报制度、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制度。探索失信被执行人信用惩戒新方式。在社区张贴被执行人失信信息、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乘坐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以强制执行为出发点,引入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综合措施,持续发力,十余件执行信访案件得到完全化解,执行信访率不断下降。

  向执行信息化要战斗力,有效破解查人找物、财产变现难题。集中网上查控被执行人银行账户存款、房地产、车辆、微信账户等,提升执行效率。强化首执案件信息化查控手段的运用,网络查控期限内发起率由80.73%上升为99.49%。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借助京东、淘宝等平台对扣押的动产、不动产全部进行网上拍卖,网拍率100%。

  通过强力攻坚执行难,执行到位金额大幅攀升,实际执结率明显上升,2018年共执结到位金额1.6亿多元。截至2018年年底,禹会区法院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为96.8%;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为98.83%,执行难问题基本解决。

  禹会区法院借鉴先进法院在执行机制和执行团队建设方面积累的有益经验,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实行执行团队化办案模式的实施办法(试行)》,初步搭建执行集约平台,以执行团队化建设为基础,以案件分段集约执行为主线,将案件执行分为财产调查、执行实施、执行裁决等阶段,由不同执行团队分别负责,集约实施,由以前执行员一人包干、单打独斗向分段集约执行、团队化作战转变。

  全面推行执行团队办案新流程,建立健全分段集约执行机制,推进“事案分离”,将原有执行法官承担的事务性、辅助性工作剥离,由事务团队统一集中制作发送受理案件通知书,集中发起网络查控,集中录入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实现对事务性工作集约化、标准化办理。建立外勤和警务团队,统一开展线下财产传统调查和查封、冻结,将线下调查和强制措施采取“打包”办理,提高执行效率。警务团队负责办理执行法官签发的拘传、拘留决定,对被执行人开展“不定时间、不定地点”强制传唤行动,提高查人频次,持续对被执行人施加执行压力。建立执行实施团队,执行法官专注于查人找物线索的排查、处置财产、行为执行等执行内容。推行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在执行实施团队分设快执团队和普执团队,让简易、复杂案件快慢分道。设立执行综合团队,负责执行异议审查、执行信访案件办理、终本恢复执行案件办理。各执行团队工作内容固定、执行时限明确,执行工作初步建立“分权、分流、分段、分工”和“定员、定岗、定责、定时”执行权运行模式。

  执行团队化改革以来,执行效率效果明显提升。截至2019年10月30日,禹会区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261件,结案1996件,结案率88.27%,同比多结案839件,结案率比去年同期上升8.04个百分点,实际执结到位金额1.8亿余元,执行完毕案件平均办理用时为33.06天,去年同期为58.87天,办理时间缩短近一个月。

  典型案例

  33位农民工领到86万余元工资

  “感谢法院的公正判决和快速执行,让我们领到了这笔拖欠四年的辛苦钱,今年可以高高兴兴过年了!”9月29日上午,禹会区人民法院举行农民工工资集中发放现场会,33位农民工领到了拖欠已久的86万余元工资。

  2013年,刘雷等33位农民工在我市一建筑工地打工,从事外墙粉刷装饰工作。2015年工程完工后,包工头刘某某给他们打了一张工资白条,但始终没有给付这笔工资。经多次讨要无果后,33位农民工在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的帮助下,一纸诉状将蚌埠某有限公司、江西省某建设有限公司、刘某某等告上法庭。经禹会区人民法院一审、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最终判决江西省某建设有限公司、刘某某承担支付工资款的责任。

  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仍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禹会区人民法院于今年8月6日立案执行。立案后,执行事务团队的法官及时对被执行人发起网络查控措施并发出执行通知书等,对被执行人采取了限制消费措施。执行法官多方奔走、紧盯不放,终于将案件所有执行款项全部执行到位。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