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包河区法院重点工作巡礼之执行攻坚篇

时间:2019-11-29 12:42:59 稿源:安徽网

  今年以来,合肥市包河区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定不移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进军,如期完成了省高院、市中院部署的阶段性目标。

  截至今年10月31日,该院共受理执行案件8367件,同比增长50.27%,其中首次执行案件6722件,同比增长59.74%;执结案件7187件,执结率85.90%,同比提升17.1个百分点;特别是首次执行到位金额达6.35亿元,在全市基层法院中位居第一。共将2852名个人、40家企业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共限制高消费7458人。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98.52%;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100.00%;执行信访办结率100.00%。包河法院在2019年上半年全省基层法院执法工作满意度排名中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

  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

  坚持以效率为目标,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承上启下、内外协调的枢纽作用和在执行管理、执行考核中的引导作用,强化事务集约办理、监督管理和保障服务的基本功能,将执行立案、执行准备、线上查控、线下外勤、网络拍卖、执行公开、联动惩戒、警力保障等九项辅助事务集约化办理。

  加强对案件流程规范、执行数据信息、部门内务、终本案件、调研宣传、工作效能等六类工作进行监督管理。通过加强指挥中心执行工作考核机制保障、执行协作联动机制保障、执行信息技术化机制保障,创造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交流协作的工作方式和便捷高效的工作条件。

  实行执行团队化办案模式

  建立了以执行指挥中心为轴,四个普执团队、一个速执团队为支撑,即“一轴五翼”的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模式。其中执行指挥中心内设事务团队、保全团队、终本管理团队、外勤团队、助拍团队等五个团队,由执行指挥中心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管理,提高执行管理水平和执行统一调度。

  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建设,加强执行指挥的“轴心作用”,努力打造以“规范执行”为核心,“创新执行”为特色的执行工作格局。

  同时,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速执团队对十万元以内的小标的案件进行“一次有效执行”,将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运用到位,保持强制执行力度,以求用较少的司法资源,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有效化解人案矛盾。规范终本案件管理,对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确保监管到位,杜绝不执行、选择性执行现象的发生。

  建立完善执行长效机制

  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执行工作推进会,对执行工作开展进行详实的布署和要求。

  主动向区委进行工作报告,多次组织开展执行联席会议,推动将执行联动纳入党委、政府的督查督办事项,明确各级联动单位协助执行职责,落实执行联动、执行联络员机制,将执行联动机制的效用最大化。

  利用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指挥管理平台,共委托及受托执行事项1989件,以平均每件执行案件需差旅费2000元计算,共为财政节省支出397.8万元。全年争取区财政100万元司法救助基金,用于执行救助。

  执行会战专项活动成效显著

  组织开展“江淮风暴·金融攻坚”、“江淮风暴”春、夏、秋、冬四季统一执行行动等10次专项执行活动,共拘传被执行人206人,拘留77人,移送公安追究刑事责任5件、判决3件3人。

  今年5月22日,该院速执一起涉军停偿案件,案款高达2100万元。省军区保障局送来锦旗,并向合肥中院发了一封感谢信,《安徽法院执行信息专刊》对此进行了专题刊登,该院也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为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提供司法保障表现突出的集体”。

  今年10月份以来,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部署,践行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要求,坚持市场主体法律地位平等的前提下,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争取在不影响被执行人正常经营的前提下,通过深挖细查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多维度调查相关联公司债权债务情况,力求做到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涉案民营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积极开展金融机构派驻、辅助执行工作

  截至今年10月31日,共受理首次执行案件7263件。其中,以信用卡纠纷为案由的1847件、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案由的1839件。

  为提高执行效率、提高办案透明度,邀请金融机构派驻团队全程参与并见证从执行立案、文书制作、传唤被执行人到查封、扣押、冻结、扣划被执行人财产的全过程。部分案件无财产可供执行的,金融机构申请撤回强制执行申请,由法院出具终结或终本裁定后,对该案件进行核销处理并记录在册。派驻团队有利于发挥金融机构在执行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督促法院更好地开展执行工作,也能增强对法院的理解和信任、提高法院的工作效率。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