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法院去年以来对黑恶分子判处罚金、没收财产5.47亿元

时间:2020-05-22 15:22:23 稿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们主动适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要求,及时对涉黑涉恶案件的类型、特征及法律适用等问题分析研判,用‘大数据’扫黑除恶,为打好专项斗争‘法律战’提供参考。”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做客人民网时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大数据”分析研判,对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推进大数据应用,安徽高院先后开展了4次调研,其中,《司法大数据视角下的黑恶犯罪专题研究》获最高法院第三届司法大数据专题协作研究特等奖;安徽黑恶案件审判大数据分析、黑恶势力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黑恶财产刑执行情况三项调研,得到中央督导组以及最高法院、安徽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套路贷”案件占比高,安徽省高院会同有关部门下发指导意见,规范案件审理。针对大数据反映的黑恶财产刑执行问题,安徽法院采取有效措施,累计对黑恶分子判处罚金、没收财产5.47亿元。

  针对发现的证据认定问题,安徽省高院加强审判指导,对指控的8起涉黑犯罪认定为恶势力犯罪、18起涉恶势力集团犯罪认定为恶势力团伙犯罪、92起涉恶犯罪认定为普通犯罪,确保把每起案件办成铁案。

  目前,大数据已广泛应用于安徽法院审判执行、队伍建设等工作中。(韩震震)

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