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淮上区人民法院:银行拘传被执行人

时间:2021-04-14 09:10:12 稿源: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

  “你好,姚法官,我父亲的被执行人今天有一笔大额收款,他们正在银行准备转账......”。4月9日上午,蚌埠市淮上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办公室接到一个老案件的申请执行人的儿子电话报告的一条重要线索,承办人立即核对案件前期调查情况,预判线索有效,立即报告领导批准后果断出警,将已经收款后正在银行自动取款机进行取款操作的马某拘传到院。

  之所以说这是一个老案件,是因为这个案件自2019年7月进入强制执行程序以来,历经数次线上线下财产查询,始终未能发现被执行人可供执行财产,申请执行人年老体弱,又不愿接受借款不能收回的风险,几乎每周一都会到淮上法院询问案情,催促执行干警再加把力。执行不能的风险虽然应有申请执行人自行承担,但面对老人的执着和渴望,在责任心的驱使下每名执行干警都憋着一股劲,只待一个破解僵局的有效财产线索出现。

  4月9日上午的报告电话正是这样一个等待已久的战机。执行员根据前期调查信息研判,被执行人有款入账的可能性极大,但是鉴于被执行人收款账户不明,无法实施事前冻结控制,事后冻结更是风险极大,会给被执行人留下转移存款的机会。战机在前,稍纵即逝,对被执行人实施拘传已是不二选择。

  执行110闻令而动,立即调配警车1辆和警力4人,向着报告提供的地点出警,30分钟后,将已经收款后正在银行自动取款机进行取款操作的马某及其银行卡控制住,并立即通过银行柜台查询所涉账户交易流水。在执行干警一连串的规范操作和证据面前,马某毫无反抗之机,只能乖乖走进警车。

6.jpg

  马某被拘传到院后,执行员立即展开谈话调查,进一步固定其在财产发生重大变化后拒不报告财产、转移隐匿财产的违法行为,并向其充分释明可能面临的法律责任。

  马某在意识的问题的严重性后,立即一方面联系亲属朋友筹钱,一方面委托家人沟通申请执行人。最终,淮上法院鉴于被执行人马某积极的事后态度和当事人双方存在一定的旁系亲属关系的特点,为促进社会和谐,修复受损社会关系,同意了双方一次性5万元了结案件的意见,并于当日履行完毕。

  愁闷了一年多的老人终于舒了一口气,法律的“强度”和“温度”在本案强制执行中得到了最佳的展现!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