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财产分割起纷争 善意执行促和解

时间:2021-05-07 08:50:46 稿源:黄山市黄山区人民法院

  黄山市黄山区法院执行局在执行一起离婚财产执行案件中,没有就案办案,而是着力引导当事人消弭积怨,自愿和平交付涉执财产,并积极促成双方达成支付子女教育等费用的协议,得到了双方当事人充分认可,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也是人民法院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性化执行的一个缩影。

  申请执行人李强(化名)与被执行人林郡(化名)2005年在上海打工时相识,双方经过长达数年恋爱后于2012年2月结婚,婚后生育一子。自2018年起,双方因矛盾逐渐产生隔阂导致分居,2019年6月林郡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准予离婚。第一次起诉,法院驳回了林郡的诉讼请求。2020年8月,林郡再次就离婚问题提起诉讼。法庭主持调解时,李强和林郡都觉得夫妻感情出现危机均同意离婚,但是在夫妻财产分割及子女抚养等问题上产生争议。法庭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于2020年12月依法就婚姻、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事宜作出了民事判决。

  判决书生效后,李强与林郡双方的矛盾并没有解开,法院判决所涉及到的财产也并没有顺利交接。其中,判归被告李强所有的位于安徽芜湖的一幢房产和一辆“江铃牌”特顺货车仍由原告林郡控制。今年3月,李强向法院执行局提出强制执行的申请。承办法官接到案件后,立即与被执行人林郡取得联系,林郡不配合交付涉执财产,执行法官于3月22日前往林郡工作的城市江苏省太仓市办理此案。

  执行法官找到林郡,林郡认为法院虽判决李强每月支付抚养费1200元,但小孩每年教育费用还有73400多元李强也应承担,否则不愿交付涉执财产。而李强则认为林郡拿走了属于他的房租费35400元,坚决要求法院强制执行判归自己所有的财产,双方积怨进一步加深,执行现场火药味十足。

  执行法官考虑到强制将涉执财产交付给李强难度并不太大,但双方争议的子女教育费和争议的房屋租金只能通过诉讼解决,双方的矛盾将永远无法解开。

  执行法官没有急于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而是耐心地做双方的思想工作,一方面阐明法院生效判决书所具有的法律效力以及拒不执行生效判决所引发的法律后果,同时,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仔细分析双方离异后应如何正确对待,以便更好地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的矛盾逐渐缩小,剑拔弩张的态势也得到缓和,最终双方子女教育费、财产交付达成了和解协议。林郡将判归李强所有财产交付给了李强。李强和林郡两人因为解开了心结,双方脸上都露出了笑容。一起本应强制执行的案件顺利执结,同时又避免了两起官司,小孩的教育费今后也有着落了。至此,这起因财产分割而引发的执行案件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夏兴平 楚伟清)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