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巧借媒体施压力 顺利执结保民生

时间:2021-05-18 09:19:42 稿源:芜湖市鸠江区人民法院

  “法官,剩余执行款已经全部打到法院账户了”。接到这个电话,执行法官舒了口气,终于能够给申请人一个满意的答复。

  该起劳动争议执行案件,申请人朱某某曾与被执行人某驾驶培训公司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申请人在该公司担任驾驶员。后因被执行人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申请人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其支付劳动报酬及相关补偿金约6万元。在朱某某申请强制执行后,鸠江区法院执行干警为妥善解决该劳动争议案件,切实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先后多次联系被执行人,但被执行人始终怠于履行义务。

  经现场调查,该公司因经营不善导致财务状况不佳,暂时不能全额支付法院判决的款项。在执行干警不厌其烦地劝说下,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愿意先行支付申请人2万元,剩余款项将分期付给申请人,申请人表示理解并同意该支付方案。然而,该公司并未按照约定时间如期支付剩余款项,使得申请人再次产生了不满情绪。鉴于被执行人确实没有更多财产可供执行,执行干警对申请人进行宽慰,并承诺积极履行法定职责,保障其胜诉权。

  今年4月底,执行干警再次前往该公司,并主动邀请媒体全程监督和见证。面对镜头,该公司负责人显得有些紧张。经过执行干警不断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其顾念曾经的劳动关系以及该案对其他职员的影响,能够尽快履行义务,并向其说明拒不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迫于拒执的后果和媒体的舆论压力,该公司负责人承诺5月10日前后将剩余款项全部履行到位,最终,5月12日该案执行款项全部执行到位。

  执行干警巧借媒体向被执行人施加压力,最终该案顺利执结,切实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事实上,很多劳动争议案件中,双方当事人在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矛盾本身并不尖锐。只要认真剖析、发现矛盾的根本所在,耐心的向双方说法明理,就能够很好的平息双方的怨气、真正做到定纷止争。同时,要主动出击,借助媒体、社交平台等方式,提高案件执结率,切实保障民生,确保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