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枞阳:冒雨执行 为民打造司法晴天

时间:2021-05-31 09:37:05 稿源:铜陵市枞阳县人民法院

  近日,阴雨天气逐渐增多。考虑到雨天出行不便,被执行人留在家中的可能性较大,铜陵市枞阳县法院充分利用这一良好时机,冒雨执行,用实际行动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逃避债务“躲猫猫” 突袭执行促履行

  “法官,我刚才看到程某某回家了,你们快点来啊……”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左某某看到被执行人程某某后,急忙与执行法官电话联系。执行干警们风雨无阻,闻讯出击,成功将长期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程某某堵在家中并强制拘传至法院执行局。

  原来,2012年至2014年三年间,程某某因工程需要资金周转,先后向左某某借款共计30万元。嗣后,左某某因多次催讨均未果,遂将程某某诉至枞阳县法院。经审理,法院依法判决支持左某某的诉讼请求。但判决生效后,程某某始终置之不理,拒不履行。鉴于此,左某某遂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及时开展财产调查工作,发现被执行人程某某名下少量银行存款并迅速冻结、扣划。期间,执行法官多次电话联系程某某,但程某某始终不愿履行,不愿现身处理该案还款事宜,还玩起了“躲猫猫”。2021年5月26日,执行法官接到举报电话后,遂立即前往被执行人程某某家中,成功将其抓获。被执行人程某某被带到执行局后,执行法官严厉督促其主动履行,明确告知再不履行将对其予以司法拘留。程某某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积极筹款,主动履行。

  调解协议不履行 司法拘留没商量

  江某某与方某某民间借贷纠纷,2020年9月,经枞阳县法院审理,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但约定的还款期限届满后,方某某仍未能按时履行调解书确定的还款义务,江某某遂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多次督促被执行人方某某主动履行,但方某某始终拒不履行,以作出各种还款承诺方式企图拖延执行。近日,执行干警冒雨再次突击至被执行人方某某家中,虽然扑了空,但执行干警多次“登门造访”式的执行对方某某形成了强大的执行压力。当天下午,被执行人方某某主动现身执行局。但无论执行法官如何释法析理,告知执行风险,被执行人方某某始终表示不愿履行。鉴于此,枞阳县法院依法决定对被执行人方某某采取司法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并立即送往拘留所执行。

  倾心执行暖民心 相邻纠纷妥化解

  吴某某与刘某某系邻居关系。2020年,刘某某在紧挨吴某某家的侧门外焊制了不锈钢栅栏,导致吴某某家侧门不能开启,严重影响了吴某某家使用公共区域和通风采光。因双方协商未果,以致成讼。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其中约定:刘某某于调解协议上签字后十日内拆除涉案不锈钢栅栏,恢复原状。后因刘某某未能按期履行调解书确定的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

  执行过程中,考虑到该案为相邻纠纷,如一味采取强制措施,虽然容易结案,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会加深双方当事人间矛盾,不利于邻里和谐,执行法官遂多次电话与被执行人刘某某联系,并前往现场实地了解情况,从情与法的角度对刘某某进行耐心劝解。2021年5月26日,尽管天空下着暴雨,但考虑到双方当事人都在家中的实际,执行法官便冒雨前往涉案现场。最终,在被执行人刘某某的配合下,执行干警们顺利拆除了涉案不锈钢栅栏。一起相邻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