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法院:精准整治审判执行工作顽疾

时间:2021-06-10 08:40:54 稿源: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教育整顿查纠整改过程中,六安市金安区法院紧紧围绕“6+N”顽瘴痼疾,重点聚焦审判执行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举措、时限、责任”四项清单,精准施策,一项一项抓整治,整治一个销号一个,取得了较好成效。

  立案工作重点整治“有案不立”

  开展立案工作集中整顿,在立案窗口公开“有案不立监督举报”方式,全面排查三年来存在的有案不立、拖延立案等线索,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进一步规范立案方式,4月底开始,当事人来院立案一律发放《填充式一次性告知书》,坚决减轻群众诉累。积极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跨区域立案,目前,共网上立案1578件、跨区域立案18件。常态化开展审查督查,规范立案窗口的言行着装和工作作风。

  审判工作重点整治“拖延办案”

  严格审限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限管理的规定》,明确院庭长监督责任和审管办扎口管理,限制延长办案期限的条件、次数和审批流程,对多次延长审限而未结案件给予定期通报,并进行问题核查。强化对超过6个月以上未结案件的监督,建立一年以上未结案件台帐,并每周更新,一周一通报,要求逐案制定结案计划,实行院长、庭长和审判管理部门三方督办,坚决杜绝案件久拖不决。

执行工作重点整治“作风不实”

  针对“选择性执行、消极执行”等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开展专项整顿,加大线索排查力度,集中对群众信访、日常督查、案件评查等渠道反映的问题线索开展核查,对怠于执行的依纪严肃处理。积极开展涉民生集中执行,兑现群众胜诉权益,“一把手”亲自带队开展清晨行动,重点执行农民工工资、抚养费、赡养费、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弱势群体案件。四月份以来,共执结涉民生案件156件,执行到位金额414.6万元。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