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多措并举快速妥善执行涉民生案件

时间:2021-07-05 08:56:56 稿源:滁州市定远县人民法院

  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滁州市定远县法院通过不断强化执行工作举措,持续加大对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等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2021年以来,该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189件,执行到位金额427.8万元。

  巧用执行和解,化解矛盾纠纷。该院不断加大对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抚养费、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医疗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通过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析理,做通双方思想工作等方式,引导双方互谅互让,促使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做到案执事了人和。

  加强信用惩戒,倒逼自觉履行。充分利用法院“双微一网”、电子屏幕、辖区乡镇宣传栏及法律宣传海报等平台,定期曝光失信被执行人的基本信息,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倒逼失信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

  集中执行行动,助力权益维护。建立涉民生案件定期分析机制,把交通事故、追索劳动报酬等涉弱势群体民生案件作为重点,谋划执行举措,调整执行思路,推动工作开展。2021年以来,该院共开展周末、凌晨、午间、饭点集中执行行动10余次,拘留、拘传被执行人3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加大财处力度,提高执行效率。对涉及财产给付相关的案件,积极通过网络执行查控和传统查控方式,依法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财产查封、扣押、冻结、划拨、搜查、拍卖、变卖、以物抵债、强制腾房、强制交付等执行措施的力度,最大限度兑现申请执行人的权益。

  完善执行机制,做好兜底工作。对涉农民工、老年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执行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发放执行款,及时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得以实现。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