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与法警拼“速度” 当场被抓忙履行

时间:2021-07-12 08:44:43 稿源: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走这么快做什么?”“急着上卫生间!”“卫生间在这个方向!”

  7月8日上午9:50,天长市人民法院审判区三楼至二楼拐弯处,正上演着一场“时间与速度”的博弈。面对法警沙玉强的追问,刚参加完庭审的周某似乎很是慌张,越走越快,甚至开始小跑,眼看要夺门而去,却被身手敏捷的沙玉强一把抓住,迅速控制。

  原来,早在一小时前,针对失信被执行人周某的一张“网”就已悄悄“织”好。

  只一眼,便认出了监控中的“你”

  上午8:50,值班法警像往常一样,在监控室里留意着全院各个角落,重点关注正在开庭的法庭情况。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进入了视线——该院第六法庭里,坐在被告席上的人,与其协助执行法官多次上门寻找的被执行人周某的照片高度相似。

  回想前几次跟随执行法官寻找周某的场景,尽管多次敦促周某履行还款义务,但其一直避而不见,电话里态度亦是十分强硬。值班法警立刻将此线索告知执行法官,确认是否为同一人。

  看得出,有想跑的冲动

  执行法官得知后,立即在案件管理系统里核实了前来开庭的周某身份,确认无误后,便组织沙玉强、刘文东两名法警在法庭内等候。看到突如其来的法警,周某坐立不安,明显有些慌张,开庭途中,甚至要求出去打电话,眼见法警跟上去,周某只得作罢,重新回到被告席上。

  庭审结束后,刚一签字确认完毕,周某扔下签字笔,立马往法庭外走,被法警一把拦下。周某又借口要去卫生间,走到楼梯口时,步伐加快,直接往楼下跑去。说时迟那时快,沙玉强立即追上去,从三楼到二楼,再到大门口,数十秒间,沙玉强成功将周某控制并带回。

  必须还,一分也不能少

  “机智”的周某显然没有想到,法警的身手如此敏捷,竟被抓回来了。被带到执行局后,执行法官严厉批评其企图逃跑、躲避执行的行为,并向其说明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严重后果,要求其积极配合,主动履行。

  最终,周某意识到自身行为的错误性,当场缴纳了9208.8元全部欠款。(佘春玲)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