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法院:盘活一家企业 带火一方产业

时间:2021-09-02 08:35:11 稿源:人民法院报

  安徽省霍山县诸佛庵镇境内漫山遍野是毛竹,素有“江北毛竹第一镇”之称。霍山县人民法院通过执结一起巨额借款案,盘活一家企业,保障工人就业,带动全镇毛竹加工业发展,竹农切实得到实惠,护航当地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龙头企业倒闭执行遭遇难题

  记者走进位于诸佛庵镇工业区的安徽易可竹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可竹业公司),只见一片繁忙景象,厂房内机器轰鸣,一根根毛竹经过多道加工程序,变成竹地板,装上货车运往各地。

  “这里原先是安徽至信竹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至信公司),是当地毛竹加工的龙头企业,因未能归还银行巨额借款而倒闭。法院及时提出盘活企业资产的新思路,政府大力协助,招商引进易可竹业公司,腾笼换鸟后欣欣向荣。”诸佛庵镇党委书记张紫扬向记者介绍说。

  事情要从一年前说起。根据生效调解协议,至信公司应在2020年5月14日前还清拖欠霍山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霍山县农商行)借款本金700万元及利息。到期后,至信公司未能履行还款义务,霍山县农商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因霍山县农商行对至信公司抵押的厂房与土地使用权享有优先受偿权,2020年5月28日,霍山法院依法查封了至信公司抵押的厂房、土地使用权等。同时还查封了至信公司抵押给一家融资担保公司的机械设备。执行法官组织对相关资产进行了评估,上网公开拍卖。在一拍、二拍均流拍后,霍山县农商行申请以物抵债。按照正常的工作流程,法院在出具以物抵债裁定书后,案件即可顺利结案,但此时遇到一个难题。

  早在2019年,至信公司抵押给霍山县农商行的土地、厂房及相关设备就租赁给安徽竹创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竹创公司)使用。法院如果实施以物抵债措施,需要竹创公司及时将以物抵债资产交付给申请人。这无疑给刚刚摆脱疫情影响,正在热火朝天生产的竹创公司浇上一盆冷水。如果不能及时交付,又影响到申请人的切实利益。一时间,执行工作陷入两难境地。

  创新执行思路实现峰回路转

  竹创公司租赁至信公司的厂房、设备以来,从事毛竹制品加工,产品销路不错,取得较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创造了在家门口的工作岗位。

  “公司受疫情影响,经营情况刚刚好转,如果马上将厂房、机器设备交付,等于被逼入绝境。”竹创公司负责人向执行法官诉苦。

  “刚接手这个案件时,我们将它当作是一起普通的以物抵债案件来办理。通过走访,了解到竹创公司有技术也有实力,如果机械执行,必将硬生生关停企业,打掉员工饭碗。”执行法官张正超说,“我们转变工作思路,尝试进行资产转让,最大限度降低执行工作对企业的影响。”

  难题接踵而至。虽然竹创公司负责人有受让资产的强烈意愿,但面对高达700余万元的厂房、土地及机器设备价值,一时无法筹措充足资金,单纯依靠资产转让难以实现预期目的。

  此时,执行法官想起到浙江办案期间,在与兄弟法院沟通交流过程中了解到,通过引入第三方参与涉案资产处置的经验做法。引入有实力的第三方投资者,既能将抵押资产变现,及时将真金白银兑现给申请人,又能避免厂房、土地、设备等生产要素长期闲置贬值毁损,还能利用已有的生产技术、成熟的销售市场,降低第三方投资者的投资成本,是一举多得的好办法。

  执行法官又从经营状况、市场销路等方面对竹创公司进行综合分析,认为其拥有良好的盈利能力,具备投资价值,可以尝试通过二次招商,引入第三方投资者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当地政府接受了法院的工作建议,立即组织工作组前往外地招商。经过一番努力,江西一家从事竹产品加工的企业负责人上官子正欣然前来诸佛庵考察。

  “我发现诸佛庵的毛竹具有密度大、韧劲好、可塑性强、利用率高等特点,很适合我们企业生产的竹产品,具备很大的投资价值。”上官子正表达出强烈的投资意愿,同时也直接说明顾虑,“至信公司资产毕竟是抵押给银行的,受让之后是否能够顺利使用,是否存在其他利益相关人,我们心里没底。”

  执行法官听后,详细向投资人阐明涉案企业债权债务、抵押资产归属等情况,并介绍了霍山法院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做法,打消了投资人顾虑。在当地政府的组织协调下,投资人签署了投资协议,成立易可竹业公司。

  为支持易可竹业公司尽快实现投资需求,执行法官全程跟进,参与各项会议协商,从法律角度就资产评估价值、协议条款细节、转让价款分配等内容进行指导。经过多轮沟通,易可竹业公司、至信公司与霍山县农商行三方达成协议,由易可竹业公司出资受让厂房、土地、设备等资产,支付的价款用于清偿至信公司向霍山县农商行的借款及利息。竹创公司老板成为易可竹业公司的生产负责人,50余名员工全部留用。

  “法院帮助我们实现了抵押资产变现,及时回笼了资金,我们很满意。”霍山县农商行负责人说。

  放心加大投资带火一方产业

  三方达成协议之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出具了相关法律文书,帮助易可竹业公司顺利完成抵押财产的产权登记。随后,易可竹业公司加紧对厂房、机器设备进行翻新、修缮,又斥资购入了一部分新设备,开始生产。

  “我们从到诸佛庵考察,决定投资,到法院协助我们办好土地、厂房过户等手续,只用了10天时间。”上官子正说,“这样的办事效率和营商环境,让我们放心加大投资。”

  易可竹业公司投资的户外竹地板项目很快投入生产,年产值可达2000余万元,直接产生就业岗位150多个。

  “目前,在易可竹业公司带领下,全镇乃至全县毛竹加工业实现稳健发展,每吨毛竹收购价从以往的450元至470元增长到530元至560元,竹农真真切切得到了实惠,群众靠竹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张紫扬说。

  “执行工作不能按部就班,需要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尤其是涉及‘僵尸企业’遗留问题处理、闲置资产开发利用等,要创新执行方法,努力追求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霍山法院院长桂云峰表示。(王昆勇)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