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经开区法院:用心促和解 用情促和谐

时间:2021-09-08 16:29:47 稿源:芜湖经开区人民法院

  2021年7月1日,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受理的严某与唐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过执行法官用情、用心二合一促成两位“老同学”和解。

  严某和唐某某本是初中同班同学。2019年6月和7月,唐某某以开网吧为由向严某借款共计2830元。不久,因经营不善,网吧倒闭,唐某某还为此负债数十万,都无力清偿。严某多次索要无果的情况下,将唐某某起诉到法院,严某拿到生效判决后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收到案件后查询被执行人唐某某财产状况,发现唐某某名下没有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致电被执行人唐某某得知,现在每天都被催债,上个班一个月公司4000元,每次一拿到工资就被债主堵在家里,经执行法官调查核实确认。案件虽然标的额不大,但此时显然已陷入执行僵局,为尽快找到突破口,执行法官电话联系申请执行人,将财产初查情况予以告知,申请人表示“我跟他是初中同学,我对他个人也非常了解,也知道他现在的困境,如果唐某某能分期还,我也愿意。”执行法官当即联系唐某某,唐某某称可以,愿意分两期,每月发工资,一部分还外债,一部分用于偿还严某的欠款。

  2021年8月17日,双方到法院约定分两期履行,两个月履行完毕,并签订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当日缴纳案件执行费,本案和解告结。

  对于涉及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特殊关系执行难案件,采用执行和解的方式缓和矛盾,不仅可以有效果减少执行成本,还更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意义重大。(宇声文)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