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猫猫”逃避执行 “拒执罪”利剑扬威

时间:2021-09-09 09:04:51 稿源: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

  某某新材料有限公司与王某买卖合同纠纷执行一案,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经查控发现被执行人王某名下有一辆小轿车,未登记抵押信息。该院遂传唤被执行人王某到法院并责令其交付该车辆予以执行,被执行人王某称该车辆已抵押给某某小额贷款公司,但不提供具体抵押情况和车辆所在地。执行法官5次电子送达方式责令其交付车辆或提供车辆所在地,被执行人王某均未履行,该院对王某拘留十五日并责令其交付车辆。拘留后,王某电话不接,微信不回,执行干警多次上门都扑了空。一时间,王某名下查不到任何财产信息,人也杳无音讯,案件执行陷入僵局。案件停滞不前,申请执行人意见很大,执行干警一方面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一方面全面调查分析,认为王某隐匿财产的行为已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预移送公安侦查。

  听说要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王某慌了神,当即联系申请执行人,表示希望与申请执行人和解。承办法官迅速组织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至此,这起难执行的案件得以执结。

  “拒执罪”就是一把利剑,震慑失信被执行人,让更多的法律文书兑现为真金白银。三山经开区法院将进一步落实执行联动威慑机制,严惩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凝聚全社会自觉尊法、用法、守法正能量。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