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多措并举强化“涉老”案件执行

时间:2021-10-15 09:07:37 稿源:滁州市定远县人民法院

  近年来,定远法院在执行涉及老年人案件过程中,充分发扬敬老爱老传统,采取柔性灵活的执行措施,全力做好“涉老”案件执行工作。2021年以来,该院执行到位涉老案件30余件,切实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加大涉老案件和解力度。针对涉老年人权益执行案件中当事人年龄偏大、身体状况欠佳的特点,执行法官坚持以执行和解为主要工作方式,通过主动深入家庭走访、调查取证,及时查清案件事实,找准争议焦点,制定调解方案。同时,积极采取“德、情、理、法”相互交融的方式做好被执行人思想工作,实现“执行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社会效果。

  丰富涉老案件执行举措。对生效的涉老纠纷案件优先执行,并不定期对涉老执行案件进行案后回访。对一些不宜进行强制执行的案件,承办法官坚持定期回访,及时督促子女履行赡养义务,对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的当事人依法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有效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提高老年人维权意识。坚持执行与法治宣传并举,在执行中,积极向被执行人宣传保障老年人权益的法律法规,使群众了解老年人依法享有的各种权利。通过微博、头条等线上平台宣传涉老典型案例,扩大宣传面。通过送法进社区、进乡镇、参加乡镇“双提升”会议等,宣传保障老年人权益的法律知识,引导老年人强化维权意识,切实满足老年人群体多元司法需求。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