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宿松法院:悬赏显威力 巧解执行难

时间:2021-11-16 08:50:42 稿源: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

  “你好,请问是宿松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吗?我有你们悬赏的一位被执行人的线索!”11月10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宿松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接到一名热心群众的举报电话,在初步核实了有关情况后,迅速赶往群众举报地点,于当日中午11时56分找到被执行人方某某,并将其拘传至宿松县人民法院。

  据了解,被执行人方某某因民间借贷拖欠胡某3万元及利息。胡某遂起诉至宿松县人民法院,后经一审判决认定方某某归还胡某本金及利息。一审判决生效后,方某某未全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胡某遂向法院申请对方某某进行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方某某玩起了“失踪”。执行干警多次前往被执行人户籍地、租住地、工作地等地寻找未果。申请执行人胡某向宿松县人民法院申请通过悬赏这一方式查找方某某的行踪下落。2021年10月20日,宿松县人民法院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发布执行悬赏公告,将方某某纳入悬赏范围,面向社会查找其行踪下落。

  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当日,执行干警第一时间赶往举报地点,并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向被执行人充分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在执行干警的督促下,被执行人方某某认识到错误,积极筹款,并于当晚7时左右一次性履行完毕剩余欠款。

  法官提示:

  悬赏执行是指人民法院或者债权人为了实现已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债权,公开发布悬赏信息征集知情人提供被执行人下落或财产线索,在成功查找到被执行人或有效财产线索后向举报人支付奖励或者酬金的执行举措。对于申请执行人而言,执行悬赏可以拓展查人找物的渠道,降低查人找物的成本,有效解决债权人举证线索难的问题。对于执行法院而言,可以提高查控被执行人和调查财产去向的针对性,节约有限的司法资源。对于广大社会公众而言,可以调动举报人的举报积极性,推动形成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包围圈,让“老赖”无处躲藏。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