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视频调解化纠纷 防疫执行两不误

时间:2021-12-29 08:35:51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刘法官,真是太感谢你了,没想到疫情期间坐在家里就能收到法院打来的案款。”12月22日一大早,安徽省金寨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接到申请人余某来自江苏的感谢电话。这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双方当事人一个在北京,一个在江苏,执行干警利用微信视频的方式成功化解了纠纷,既保障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避免了人员流动,真正做到防疫执行两不误。

  2015年11月,余某申请创业担保贷款20万元,陈某提供工资担保,贷款审批通过后陈某向余某借款10万元。贷款到期后,余某自行把贷款还上,陈某却以各种理由推迟还款。2020年6月经金寨县法院调解,陈某陆续还款2.9万元,此后便百般推诿,一直未履行应尽的义务。多次催要无果后,余某到金寨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立案后,执行干警迅速启动网络查控与传统查控,均未发现陈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干警多次电话联系陈某,耐心地释法明理,陈某均置若罔闻并拒绝提供具体的工作和居住地点。多次沟通无果后,执行干警前往陈某户籍地梅山镇青山社区,请社区工作人员以疫情防控登记外出务工人员信息为由与陈某取得联系并获知其具体位置信息。执行干警再次联系陈某,明确告知已经掌握其具体的工作和居住地点,如再不履行还款义务将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在得知自己的行踪暴露后,陈某态度开始转变,如实提供了自己的收入及债务情况。

  考虑到双方当事人一个在江苏省昆山市,一个在北京市海淀区,地域跨度大,如果当面调解,会增加疫情防控的风险。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执行干警借助微信视频的方式开展线上调解,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沟通协调,双方终于达成执行和解协议,陈某的首次还款也及时到账,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刘会成 刘颖)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