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事故赔偿成难题 温情执行暖人心

时间:2022-01-04 08:23:09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真是太感谢法院,感谢执行法官了,真是多亏有你们,才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申请人舒某在拿到十几万执行款后激动地说道。“虽然我是被执行人,但法官人性化执行解决了我的生活困境,真心感谢好法官。”被执行人王某也由衷感慨道。

  交通事故引纠纷 诉至法院要赔偿

  2019年11月25日,方某驾驶轿车由安徽省泾县云岭镇向泾县桃花潭镇方向行驶过程中,与相对方於某驾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刮撞,造成方某死亡及车内乘坐人舒某受伤。经公安交警部门认定,方某负事故主要责任,於某负次要责任,舒某不负责任。舒某受伤后在泾县医院住院治疗,经济损失合计29万余元,后诉至泾县人民法院要求事故各责任方承担赔偿责任。经法院审理后判决,除去保险公司赔付外,事故主要责任人方某承担170548元,鉴于方某在事故中死亡,方某的母亲盛某、妻子王某及其子女作为方某的法定继承人在继承方某遗产范围内承担170548元的民事赔偿责任。

  会同各方破难题 沟通协调显温情

  判决生效后,方某的法定继承人们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舒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仍拒不履行,法院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继承房产中的遗产份额。但考虑到被执行人王某是一位刚刚失去丈夫,还带着两个孩子的单亲妈妈,若对房屋进行评估拍卖,必定会加重其生活负担。面对此案的执行困境,执行法官并没有放弃,而是多次与被执行人联系沟通,实地了解情况,主动出击,耐心说法释理,同时联系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进行协调工作。期间,为了方便双方当事人,执行法官会同司法所和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在被执行人所在村共同开展调解工作,有效推动了案件进展。

  柔性执行暖人心 相互理解消隔阂

  最终,在执行法官入情入理的耐心劝说下,被执行人王某愿意拿出15万元来抵偿继承的遗产份额,并一次性支付给申请人舒某,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执行干警在执行工作中始终积极沟通协调双方当事人,在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充分考虑到被执行人的现实困境,站在双方当事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使当事人互相理解、消极隔阂,进而化解矛盾纠纷。

  民生事无小事。泾县法院始终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理念,把涉民生案件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创新执行方法,转变执法方式,积极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司法温暖。(李琛)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