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台法院:法院温情执行 姐弟重拾亲情

时间:2022-01-29 11:12:54 稿源:石台县人民法院

  剪不断的手足情深,割不裂的血脉相连。亲情的维系,对社会稳定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形势下,在民事强制执行工作中,如何妥善化解家庭纠纷,对法院执行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近日,石台法院成功执结一起姐弟因赡养父母引起的纠纷。

  吴某因年老多病,由子女轮流照顾,2021年9月应轮到女儿(姐姐)照顾,姐姐因在外务工请其弟弟帮忙照顾,并同意将对母亲吴某的赡养费支付给弟弟,后因姐姐未及时履行,弟弟将姐姐诉至法院。经法庭调解,姐姐需将对母亲的赡养费5200元支付给弟弟。虽达成调解协议,但因双方在后期的赡养天数计算上仍存在分歧并导致冲突,产生积怨,姐姐拒绝将赡养费支付给弟弟,弟弟遂向法院申请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考虑到案件双方系姐弟关系,只是因照顾母亲产生纠纷,如果简单采取强制方式执行,会加深姐弟间的矛盾。于是,执行干警便以重拾姐弟情深为出发点,将双方召集在一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开导双方,化解姐弟心结,同时耐心劝说双方以平和理智的心态正视姐弟关系,力求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在执行干警的真情劝说和打动下,姐弟双方现场言和,姐姐当场一次性支付弟弟2500元,弟弟自愿放弃余款。至此,该案圆满执结。

  一直以来,石台法院高度重视涉家庭纠纷案件,采取有限执行与人性执行的措施,化解亲情矛盾,做到案结事了,促进社会和谐,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