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和县法院:开展“凌晨执行”行动

时间:2022-02-11 08:57:55 稿源:马鞍山中级人民法院

  “凌晨执行”,顾名思义是法院在凌晨开展的专项执行行动。为确保执行效果,法院通常组织在凌晨进行集中执行,对长期无法联系的被执行人进行突击“抓捕”,攻克一个又一个执行难题。

  作为人大代表,我第一次有幸受和县法院邀请参与见证这样的执行行动,以前我们都是在电视上才能看到这些抓获失信被执行人的场面,这次我能亲眼目睹全程,非常难得。说实话,几天前我的心里就开始起波澜了,有激动,也有担心。但,最终的事实证明,我担心的想法都是多余的。

  凌晨四点起床,四点二十出发去法院。一路上我骑着电瓶车不禁感触良多,冬季的“凌晨执行”行动可不容易!这么冷的天,总要有点勇气才能这么早起得了床。原本白天羽绒服里穿一件毛衣,凌晨必须要穿上两件毛衣才能御寒。默默算算,距离上一次天没亮起床应该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凌晨的街道很冷,很静。路上只有零星的车辆经过,扫地的大爷正认真地清扫着每一片树叶,没有一份工作是容易的,没有一次成功是简单的。在距离法院几十米左右,就清楚地看到大院内警车闪烁,人头攒动。这是来了多少工作人员啊。猝不及防,感叹还没结束,手里就被塞进一袋面包。一位同志说:代表辛苦了!先吃点东西垫垫肚子,我们的行动可能九十点钟才能结束……没来得及看清这位同志的样子,眼前已经有十几位同志穿梭过去。一个个穿着制服,年轻的面庞更显得帅气,勇猛!大家都在匆忙吃着面包,我也赶紧打开包装吃起来,不能耽误大家的时间。几分钟后,哨声一响,同志们全部集合。立正、报数、汇报,一系列操作后,正式出发。我们兵分了两路,一路向北,一路向南。我和另外一位女代表参与南边的行动。陈院长亲自带队指挥,全程参与我们这个组的行动。只见几辆车子组成一个列队,一个小区一个小区的找。每到一处,法院的同志都是走在前面,把危险留给自己,安全留给我们,虽然是小小的细节,却让我们两位代表很感动。

  整个执行中不仅有力度,也有温度。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样三个情节:

  一

  一户家有高三女孩的家庭。当我们敲开门进去的时候,可以用一贫如洗来形容这个家庭的现状。女孩和母亲住的房子已经被抵押出去,现在只是暂时借住在此。屋里连个像样的灯也没有,只有柜子上的一个矿灯开着还可以借点光。当我们一行人进到屋里后,女孩听到动静打开了房门,看到这么多人,央求的语气说:“什么事情啊,我明早还要上课”。说实话,看到这个孩子的瞬间,我的心纠地疼了一下,因为我的孩子今年也是高三,与她同龄。吃着好,穿着暖,住得舒服。他睡觉时我们在客厅走路都要小心翼翼,生怕打扰了他,更别说这样的事情。她家这种情况不得不使人感慨,这样的家庭对孩子会有多大影响啊,这位失信人,作为一位父亲难道一点不为孩子的未来着想吗?真的希望我们在为人父母的时候能给孩子做好一个榜样,起码要做一个不能影响孩子人生的负责任的父母。

  二

  与其说是第二个情节,不如说还是第一个失信人家庭故事的延续。失信人不在自己家,却躲在了同一个小区的老母亲家里。当我们赶来敲门时,老人家死活不肯开门,并坚称儿子不在她家。后来才知道,原来这只是一位老母亲的母性本能,替不孝的儿子向大家撒了一个谎!不肯开门是在拖延时间,好让儿子从窗户逃走。法院的一位小同志从窗户翻进去打开门后,我们发现旁边的床上被窝里还暖暖的,旁边的烟灰缸还有一堆烟头,窗户也是开着的,很明显人已经逃跑了。再回头看看这位老人,衣着单薄,边重复着听不清的话边穿外衣,但颤抖的手怎么也穿不上那件旧衣服!我想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能体会这位老人的心理感受,既“担心”、又“害怕”,又“强装”镇定。既担心儿子被抓,又害怕法院执行,但作为母亲又必须强装镇定,明知不该隐瞒却违心地隐瞒着实情,其实她心里的害怕和痛苦很多人都知道,但他的失信人儿子未必知道!

  三

  还有这样的一幕,听说这一户的两夫妻都是失信人,且很狡猾,法院曾经多次突击执行都被他们溜掉。从我们敲门到离开起码僵持了有半小时,虽好言相劝,却依旧感化不了他们。在一筹莫展的时候,执行局王局长提议从隔壁的窗户爬过去。我们看着他在13楼的窗户边用身体丈量着,尝试着爬过去的可能性。我伸头过去看了一下:天呐,这是13楼啊,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怎么能用自己身体来尝试?我颤抖的手急忙拉住他的衣服,大声说着“不能试不能试,实在太危险了”……我知道虽然这只是我参与时看到的一例极其普遍的现象,但是我们普通人又怎么知道每次执行行动背后的危险呢?希望法院的每次执行能顺顺利利,希望我们的社会能越来越和谐安稳。

  这次的执行行动虽然过程只有5个小时,却让我们感触良多。本次行动共出动警车8辆,干警35人,邀请我们4名人大代表参加,共拘传11人,执行完毕案件4起,达成长期和解履行案件7起,执行到位210146元……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本次行动没有出现其它不应该出现的事故,同志们都安然无恙,能继续健康地为人民服务,这是我最想看到的!

  回来的路上,陈院长表示和县法院还将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创新执行举措,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行动,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一名代表,被陈院长和法院同志们的为民情怀深深震撼,同时希望法院能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让更多的人懂法、知法、守法,不仅能减少犯罪率,更能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希望所有曾经失信的人们能改过自新,为家人、为自己,更为社会重新做人。(作者: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马鞍山市人大代表、马鞍山市和县人大代表、和县历阳一小副校长陶福菊)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