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法官巧用计 挪车电话擒“老赖”

时间:2022-02-14 08:59:59 稿源: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您好,请问是鄂D***号车牌的车主吗?我是物业,需要您挪一下车清扫路面积雪。”

  “好的,我马上过来!”

  不到5分钟就看到“消失”多年的被执行人李某现身车旁,在周围蹲守多时的天长法院执行法官立马冲上前将其“擒获”。

  李某是个生意人,因资金周转需要,曾向王某借款10万元,出具借条一张,约定还款时间及利息。借款期满后,李某以各种理由搪塞、拖延还款。王某多次催要无果,提起诉讼,获判决支持。判决生效后,李某仍不履行义务,王某遂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向李某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敦促其尽快履行还款义务,但李某置若罔闻,甚至更换号码、离家躲债,跟执行法官玩起了“消失”。后经查询,李某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执行法官依法将其列入失信人名单、下达限高令。

  2月8日,王某急匆匆跑到天长法院执行事务接待中心举报,称在该市某小区门口发现李某车辆,执行法官立即驱车赶往现场,但未发现李某本人。细心的执行法官看到汽车前挡风玻璃上留有挪车电话,便拿起手机拨通号码,以清扫积雪为由让李某过来挪车。李某接到电话后深信不疑,表示马上过来。执行法官立即隐藏起来,待李某出现时立即“擒获”,随后拘传至院,经核实,该车系李某朋友所有。接待室里,执行法官耐心对其释法明理,但李某仍然不配合执行,声称“消失”的这几年,一直在湖北省打工,生活压力大,没有积蓄。鉴于李某无还款诚意,执行法官决定对李某采取司法拘留15日的强制措施。(田庆荣)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