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执行110不打烊 逃避义务终落法网

时间:2022-02-16 08:55:16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安徽省明光市人民法院着力强化干警司法为民服务意识,推动建立“执行110”值班制度,实现全天候执行模式。行动期间,该项制度始终发挥出高效、便捷优势,进一步提升了执行效率,助力扩大专项行动战果。

  2月5日,正值大年初五,家家户户都沉浸在过年团聚的气氛中。一大早明光法院执行110值班人员就接到申请人举报电话称,长期躲避法院执行的夏某现在正在其母亲家中。接到举报后,值班法警立刻向承办法官报告情况,执行法官放弃休息,果断出击带法警一行冒着严寒赶往被执行人母亲住处核实情况。在母亲家中过年的夏某被突击赶来的执行干警逮个正着,执行法官当场对其躲避执行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夏某也认识到自身的错误行为,并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当即履行了6000元案款。

  明光某建材公司在法院涉执案件10余起,执行过程中,法定代表人徐某一直逃避义务,执行法官多次前往该公司传唤徐某,每次均扑空。2月9日晚,执行110接到申请人举报,徐某目前正出现在该公司内,明光法院迅速组织力量火速赶往涉案企业,但当执行干警到达现场后,并未发现徐某踪迹。正在干警四处寻找的时候,一个黑影从厂区内一辆轿车里窜出,迅速向厂区里面跑去,试图躲避执行,执行干警见状,果断出击将徐某抓获并强制拘传到法院。

  在对徐某近三个小时的书面谈话和严厉训诫后,徐某表示愿意积极筹措案款,直到晚上11时许,徐某筹够案款并缴纳至法院账户,该起系列案件在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下得以圆满执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刘坤)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