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上区:元宵节当天,强制执行再出击

时间:2022-02-17 09:49:42 稿源: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

  2月15日元宵佳节凌晨5:30,淮上区法院集合执行干警20名,出动警车6辆,对一大批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的涉民生案件中17名被执行人发起了强势出击。本次行动以办实事、树形象、掀风暴、提质效为目标,在加大执行强制力度的同时,耐心释法明理,充分体现司法温情。

  陈年旧案得化解

  2007年,王某安向王某瑞借款13500元,约定2008年3月归还,因王某安一直未还,王某瑞将其诉至本院,经本院依法审理,判决王某安偿还王某瑞13500元并承担诉讼费169元。判决生效后王某安一直未履行判决义务,王某瑞于2008年8月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后,王某安于2008年和2009年共还款5631元,之后外出打工,消失不见。在2022年2月14日,王某瑞提供王某安已经回家的消息,遂将其作为本次行动目标。

  执行干警不到6点就到达了王某安的住所,开始敲门时屋里无人应答,经过不断的敲门后,王某安终于将门打开,执行干警和王某安说明情况后,让其穿好衣服一起回到法院,王某安则表示款项已经还完,执行干警遂让王某安仔细回忆,是否还有欠款未归还王某瑞,最终王某安表示,确有数千元款项未归还,王某安妻子在知情后也劝说其尽快归还。在到达法院后,经过执行干警释法明理,说明拒不履行判决所要承担的责任,王某安表示愿意偿还欠款并支付诉讼费。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虽然王某安出门务工,欠债多年未还,最终还是支付8772元欠款后才得以回家过节。

  惧怕拍卖忙付款

  邓某平、代某军与李某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纠纷发生后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李某赔偿邓某平、代某军各9000元,但在达成协议后,李某一直未按约定履行。邓某平和代某军遂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后,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和线下查控发现李某虽名下银行账户没有足够赔偿的存款,但是名下有房产。清早执行干警出现在李某家时,睡眼朦胧的李某立刻清醒过来,在执行干警亮明身份后就乖乖的穿好衣服洗漱后和执行干警来到了法院。

  到达法院后,李某开始没有履行意愿,执行干警向其说明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并且告知其可以处置他名下的房产,李某听到要拍卖房产后,担心自己的房产被处置,于是联系家人将18000元赔偿款缴纳,案件顺利执结。

  拒不履行终被拘

  周某华与马某全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马某全驾驶电动车致周某华受伤,经本院依法审理,判决马某全赔偿周某华33928.97元,判决生效后马某全一直未履行义务,周某华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后,通过网络查控划拨了马某全6449.44元,后未发现可供执行财产。

  清早执行干警到达马某全住所,发现门没有关,院子里放着一些玉米,马某全躺在床上正在看着屋里的小电视,旁边的饭桌上扣着昨晚剩的饭菜,见到执行干警后,马某全打开灯,也没有多说话,穿好衣服就和执行干警走进了警车。

  在到达法院后,马某全向执行干警表示因家人生病支出大量医疗费,现确实无力还款,执行干警考虑到马某全的情况,在向其充分释明法律规定的同时,反复沟通,希望其能够按分期分批的方式履行还款义务。虽然经过执行干警的耐心劝说,释法明理,但马某全一直表示自己没有钱,拒不履行,亦不愿与申请执行人和解,遂依法对其采取拘留措施。  

  民生连着民心,办一件实事,可以暖一片民心,经过近3个小时的连续作战,本次集中行动成功传唤、拘传被执行人6人到院,执结案件3件,实现到位执行款69325.25元。对于3 名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果断实施司法拘留。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