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上法院:2500余名执行网格员“上线”

时间:2022-02-21 11:01:11 稿源:颍州晚报

  “张大妈”“许二嫂”“刘老汉”……这是一个特殊的微信群,群成员穿着“马甲”,等着接受群主布置的特殊任务。这就是颍上县法院于2月16日正式开始运行的网格员协助执行微信群,该院网格员协助执行工作机制同步开启。据介绍,此举为全省首创。

  “之前,为了破解执行难,法院通过各种途径公布被执行人信息,但反馈回来的有效线索有限。”颍上县执行局综合管理科科长罗运威介绍,为破解人财难找问题,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是关键,法院按照执行工作分工建立慎城、南照、江店、六十铺、谢桥、八里河、耿棚、古城、杨湖等9个网格员协助执行微信群,采取专人、专机、专号对群进行管理。

  9个微信群里共有2500余名网格员,他们身份保密,统一特点都是当地的“事事通”。

  他们犹如法院的“千里眼”“顺风耳”,利用其人缘广、地形熟、信息灵的优势,及时帮助法院提供网格中被执行人的行踪信息,协助查找被执行人;发动社区群众积极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举报被执行人转移和隐匿财产的情况,利用群众力量解决人难找、财产难查、物难动的问题。

  此外,网格员的作用还体现在做思想劝导和法律宣传上。网格员可以采用亲情感化、乡风民俗、教育引导等多种办法对被执行人进行督促劝导,有效提升执行效果。

  为了调动网格员的积极性,颍上法院启动了相应的奖励机制,特别设立了执行悬赏基金,目前已经筹集到3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网格员按照4种情形分别给予200-2000元不同等次的奖励,且每年给予各乡镇举报次数最多的网格员1000元奖励、全县举报次数最多的网格员2000元奖励。

  “仅有网格员的信息线索还不行,还需要法院执行工作的雷霆之势。”颍上法院院长宁亚伟告诉记者,早在2018年,该院就率先在全省成立了首个“执行110”,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此次,颍上法院协助执行工作机制的实施,在全省法院系统属于首创。网格员和‘执行110’双管齐下,将会大幅度提升执行工作效率,让失信被执行人无处遁形。”宁亚伟说。(楚楠楠)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