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市法院:执行不怕难 愈难愈善战

时间:2022-02-24 09:08:05 稿源:界首市人民法院

  2021年,界首法院受理执行案件4907件,同比增长32.61%,执结4663件,同比增长22.39%,结案率95.03%。在18项执行基础指标考核中,实际执结率、执行完毕率、终本率等9项指标位居阜阳法院系统第一位,结案平均用时、保全率2项指标位居第二位,实际执行到位率、法定期限内结案率2项指标位居第三位,形成了界首法院执行工作新经验、新特色、新亮点。

  “过去的一年是极其不平凡的,我们经历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执行专项巡查整改、执行案款集中清退、执行事务中心改革、审判大楼搬迁等诸多大事件,任务一个接着一个完成,困难一个接着一个攻克,硬仗一个接着一个打赢,这些是靠院党组的加强领导,靠执行节点的严格管控,靠信息化的高效快捷,靠全体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我们克服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团结一心,不惧压力,英勇善战,砥砺前行,诠释了攻坚克难的坚强决心和必胜勇气。”党组成员、执行局长李梅如此感慨道。

  党组高度重视,基础建设有突破

  市委、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执行工作,不定期听取重大执行案件的进展汇报,组织协调集团诉讼的攻坚方案,及时研究落实司法救助资金的准确发放,全面助力执行联合惩戒机制的形成固化。法院党组将执行攻坚作为“一把手”工程,造浓执行兵团作战氛围,指明执行攻坚正确方向,强化执行基础保障,夯实执行办案根基。优先考虑配备执行干警,选拔学历高、素质好、能力强的新任公务员调整到执行局,充实一线办案力量。建立执行事务中心,采购执法记录仪、单兵装备、指挥平台等必需设施,优先保障执行用车,特别在集中执行会战期间,配备5辆执法车辆,保障查人找物不延误。

  严格案件管理,执行质效有突破

  组建5个执行团队,合理配备小组成员,明确工作职责,细化任务分工,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工作氛围,提高团队工作积极性。对新收案件随机均衡分配,实现案件分得出、入手快、无积案,各团队均衡结案,保证了各项指标平稳运行。全面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发挥好平台监督指导、数据监测、上传下达、分析研判等职能作用,完善案件数据录入,加强对执行办案流程节点的管理。定期通报执法办案排名,增强执行干警的均衡结案意识。严格适用执行案款管理规定,指定专人对一案一账户系统进行管理使用,确保每一笔执行案款准确及时兑付当事人。严格管控带来了执行质效的高位运行,无数难案大案迎刃而解,无数老赖心服口服主动履行义务。拓展信息化应用,查人找物有突破。充分运用“总对总”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实现网络查询、冻结、扣划一体化,确保查控到的财产得到及时处置。与土地房产部门、车辆管理部门实现联网,及时查控财产信息,深入研判被执行人相关状况,2021年共查询查控车辆636次,房产635次,保障了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成立快速执行小组,进一步拓展“查人找物”线下链条,与公安机关加大沟通合作,利用“天眼”监控系统,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被执行人名单,由他们先行临控被执行人和执行财产,有效提升了“查人找物”成功率。

  聚焦联合惩戒,“江淮风暴”机制有突破

  牢固树立立案、审判、执行“一盘棋”思想,自觉把解决执行难贯穿于立、审、执全过程,通过优化立案流程,发挥诉前保全功能,切实减少执行压力。在政法委的统一协调下与成员单位建立联合惩戒失信机制,对失信被执行人在评先评优、晋职晋级、考核等次评定、选拔任用等环节和推荐为各级人大代表、党代表及政协委员、村两委班子候选人考察等方面进行严格限制,“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成为社会常态。善用强制措施,加大悬赏公告力度,制作集中行动抖音,加强执行震慑促履行,2021年限制高消费3583人,纳入2686名失信被执行人,许多被执行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自动履行了义务,增强了公民诚信意识和社会意识,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新的一年,界首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将继续怀揣为民之心,强化斗争之勇,发扬严实之风,严把担当之要,争做干事创业造福群众的践行者、奋进者、服务者、推动者,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