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探望女儿受阻 强制执行助力相聚

时间:2022-03-17 09:38:50 稿源:黄山市歙县人民法院

  近日,歙县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了一起探望权纠纷案件,在执行法官的见证下,泪眼婆娑的母亲终于见到了朝思暮想的女儿。

  2021年7月,小张与前夫小程因感情破裂,无法共同生活,经法院调解,达成协议后离婚,五岁的女儿交给前夫小程抚养教育,小张每月可探望女儿三次。但协议离婚后,小张想见女儿却被小程以各种理由拖延、拒绝,最终小程带着女儿玩起“躲猫猫”,致使小张在离婚后半年内根本没能见到女儿,只能在日夜的思念与苦楚中无尽等待。

  万般无奈之下,小张于2022年初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立即联系小程,无数通电话、微信、短信,与小程及其父母释法明理、耐心沟通,但小程对此置若罔闻,拒绝见面,其父母也不愿协助配合。执行法官一方面通过村干部持续地做小程和其父母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公安机关,请求协助布控小程。经过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终于在市区一个超市内将正在卸货的小程寻获,并拘传回法院。但面对执行干警的询问,小程始终闭口不谈女儿的去向。鉴于小程躲避执行,拒不执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为维护法律的权威,执行法官拟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并立案侦查,并同步通报了小程所在村的村干部。通过村干部获悉这一消息的小程父母瞬间慌了,在拘传小程到院的当天下午,就主动带着孙女来到歙县法院,将孙女交给执行干警,在法院等候许久的小张也终于见到了心心念念的女儿。

  考虑到后续探望的需要,在小张探望结束后,执行干警主动邀请双方及家属坐下来沟通,以血浓于水、为人父母和女儿成长需要等角度劝说双方尽最大努力为孩子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成长环境。经过数轮激烈辩驳,在县法院一楼调解室,小张与小程终于放下彼此隔阂与成见,达成执行和解协议,重新约定了探望权的方式、时间和地点。(方芳)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