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姐弟因借款失和 法官倾心执行解心结

时间:2022-03-22 08:40:10 稿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3月16日,安徽省定远县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一起民间借款纠纷案件,在执行法官多次上门耐心劝说和释法析理下,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家住定远县的石某甲和石某乙系亲姐弟,2019年10月,弟弟石某乙因投资急需用钱向姐姐石某甲借款20万元,并承诺1年内偿还。借款到期后,石某甲因在南京的女儿购房多次上门向其弟催促还款,谁知,石某乙不仅以种种借口拖延偿还,并将石某甲的微信拉黑,以至双方因借款反目,随后,石某甲将石某乙诉至法院,案经法依法判决石某乙偿还借款本金及利息。判决生效后,石某乙未履行,石某甲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后,法官考虑双方是亲姐弟关系,没有采取强制措施进行执行,而是多次上门与双方沟通,希望双方不要因为借款变成仇人。2022年3月16日,执行法官将双方当事人约至该院进行协调。谈话中,法官得知双方因半年前父母拆迁款分配问题,石某乙对石某甲心生不满,故不愿还款,一来二去,两人之间也积怨重重。随即,执行法官从法理、亲情等角度疏导两人的积怨,劝说双方之间应当互相理解包容,并告知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所要面临的法律后果。经过执行法官的耐心说服教育下,双方达成分期支付和解协议。石某甲也考虑到弟弟目前周转困难,主动放弃利息和部分本金,随后,石某乙当场将首笔执行款6万元转账给其姐,原本反目成仇的姐弟俩终于冰释前嫌、握手言和。(丁岚)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