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悬赏显威力 失踪“老赖”终付钱

时间:2022-03-31 09:42:32 稿源: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你好,是歙县法院执行局吗?我看到你们官方抖音号发布的执行悬赏公告。公告里的朱某昨天晚上回家了,这会儿人在家里。”近日,歙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干警刚一上班,就接到举报电话,执行干警迅速整合队伍,立即前往被执行人朱某家中,果然找到了失联近半年的朱某。

  朱某是一起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判决生效后,朱某不但不履行还款义务,还玩起了“失踪”。承办法官多次打电话,甚至在被执行人家附近蹲点,也未能找到朱某。为保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执行干警依法将被执行人朱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其高消费。除此之外,承办法官还借助执行联动机制,向公安机关发出协查函,请求临控被执行人,但始终一无所获,朱某就像人间蒸发一样,销声匿迹,执行案件陷入了僵局……

  为推进案件顺利执行,执行干警向申请人介绍了执行悬赏制度,即通过社会力量,促使知情人提供被执行人的住所、财产等相关信息,帮助法院及时对被执行人的人身或财产采取强制措施,从而将案件执结。今年1月,根据申请人的申请,执行干警通过官方抖音号发布执行悬赏公告,并到被执行人住所地的村委会等处张贴执行悬赏公告,于是有了开头的一幕。最终,被抓现行的朱某全额支付了运输款4.3万元。当天下午,申请人在执行干警的见证下向举报人支付悬赏金4300元。

  2022年,歙县法院在执行攻坚中积极贯彻落实并大力推广执行悬赏公告制度。目前已经通过官方抖音号、被执行人住所地公告栏等平台对16名被执行人发布执行悬赏公告,收到有效财产线索11条,执结案件9件,有效提高执行效率,受到社会好评。

  “下一步,我院执行局将继续推进执行悬赏机制,加大执行悬赏力度,对于赡养费、交通事故赔偿金等民生案件,依职权进行悬赏查找,常态化开展执行悬赏工作,有效破解被执行人失联这一顽瘴固疾。”该院执行局负责人说。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