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颍东:防疫挺在前 审执“不打烊”

时间:2022-04-12 09:38:44 稿源:阜阳市颍东区人民法院

  疫情“大考”下,阜阳市颍东区人民法院在积极抽调领导干部、员额法官、干警奔赴基层村(社区)防疫一线的同时,坚决保障审判执行不停歇,通过网络开展调解、送达、证据交换、查控财产等司法活动,以“互联网+”助力工作“全在线”。

  线上互联 审执工作“不停步”

  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异地当事人不能及时到庭、返程后需进行长期隔离的实际情况,颍东法院根据防疫要求采取灵活的应对措施,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延伸网上诉讼服务功能,通过电话调解、互联网开庭等方式不间断开展工作。庭审时,法官和当事人通过视频连线,双方当事人在家就可以通过网络完成一系列庭审程序。在法官的主持下,庭审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及庭审规则进行,实现了隔空审案,加快了案件的办理进度,既有效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又充分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切实做到防疫、审判两不误。

  执行局干警充分发挥“互联网+执行”优势,通过执行指挥平台在线实时督办案件、查收上级法院工作通知和执行线索。执行承办人通过案管系统实施财产解封、解除限高等操作,或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媒介与当事人交流,用足用好执行网络查控措施,实现执行“零接触”,效果不打折,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最大限度地保障当事人的相关权益。

  截至目前,颍东法院通过网上立案52件,通过12368诉讼服务平台答复咨询130余次,网上送达69件,网上调解16次,网上开庭13次,网上执行11次,充分保障了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的诉讼服务需求。

  线上调解 化解纠纷“不打烊”

  疫情防控期间,人民调解员虽不能到岗办公,但丝毫没有影响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4月9日,我院人民调解员戎猛居家时充分利用线上平台,与诉前调解的案件当事人进行视频通话,认真聆听案情、耐心疏解劝导,促成双方当事人线上达成调解,并通过微信当即转账履行义务。调解员们积极运用网络手段调解纠纷案件便捷有效地化解了群众矛盾,确保特殊时期“防疫工作”和“诉源治理”稳步推进。

  春日已至,疫情终将消散。颍东法院干警用自身行动保障了审判执行工作的高效运转,确保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司法诉求得到及时顺利解决,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院人的力量。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