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疫情防控不松懈 审判执行不停歇

时间:2022-04-21 13:14:44 稿源: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

  春风乍暖,疫情又起。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镜湖区法院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迅速调整工作模式,暂时关闭诉讼服务大厅、信访来访接待室等场所。第一时间通过“两微一端”等平台,及时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事项调整的通告》,法官和书记员通过电话,“点对点”通知当事人庭审延期等事项,确保线上审判执行服务不停摆。

  守土尽责,云上办案解纠纷

  在全面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镜湖区法院汲取先进经验,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坚持抗疫工作与审判执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全面开启网上办案“云”模式,大力推行“网上办”“不见面”,积极采取在线庭审、网上调解等方式,让公平正义在线可及。

  民事速裁庭副庭长肖玮原在4月19日安排了四件公告案件开庭,但现因疫情原因只能居家办公,为避免再次公告耽误当事人的时间与精力,肖法官在法院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成功下载安装VPN网上办案平台、移动OA等办公软件,实现了灵活运用互联网庭审系统开展审判工作。为确保庭审活动顺利进行,速裁庭书记员胡晓颖作为下沉志愿者,利用在法院闭环管理的休息时间,在网络开庭的前一天积极联系人民陪审员及当事人并指导他们“云”开庭事项。4月19日上午,肖法官在家中发出了开庭的指令,当事人、人民陪审员也都在家中与法官“面对面”隔空对话,整个法庭只有书记员一人。最终,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四件案件的庭审活动顺利完成。

  “原告,能听到声音、看到画面吗?”“能听见,画面也清晰。”

  同日上午8点45分,民事审判二庭庭长赵凌在镜湖区法院第八号法庭,也在有序进行着一场“隔空”庭审。法庭内只有审判员、书记员,在赵法官面前的液晶显示屏上显示的是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和审判庭的实时画面。当事人及诉讼代理人以远程视频方式参与了庭审,这不但有效提升了审判效率,同时又严格落实了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40分钟后,该起涉及四位被告的徽商银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顺利审理完毕。身兼数职的审管办书记员吴祥在坚守完社区志愿服务岗位后,回到院里立马投身协助该庭审记录工作,在开完庭后依然精神抖擞、神采飞扬,没有抱怨,没有委屈。

  疫情不期而至,正义不能缺席。镜湖区法院主动担当作为,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诉讼服务“不停歇”、司法为民“不掉线”,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及时实现,获得了众多诉讼参与人的高度认同。

  坚守岗位,执行工作“不打烊”

  突如其来的疫情挡住了出行的脚步,但无法阻挡镜湖区法院执行局干警的积极性。除下沉社区干警外,其余执行局居家办公人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VPN网上办案平台、智慧执行APP、微信等云办公工具多管齐下,进行网络查控、财产处置、线上沟通、结案文书制作等等办理案件。

  4月18日上午,被执行人吴某某通过镜湖区法院值守“12368”热线进行咨询,在院值守的分管院长接到线索后,与被执行人充分沟通,释法明理,并第一时间联系到案件承办法官。承办人利用互联网登录网上办案平台,通过微信转发对公账户,被执行人很快将案款全部缴纳,案件全部执行完毕。

  居家办公不松懈,疫情面前有担当,镜湖区法院执行干警严格按照部署安排,积极通过线上沟通、协调等方式办案,确保了执行工作在防控期间的有序推进。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众志成城,没有越不过的坎。在疫情面前,镜湖区法院的干警们纷纷变成了“多面手”,当起了“排头兵”,积极行动,克服困难,坚持履职,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编辑:杨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