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法院:用法治守护农民工“钱袋子”

时间:2022-05-05 09:59:54 稿源: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

  近年来,巢湖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审判职能,从畅通渠道、高效审理、刑执联动、司法救助下功夫,全链条精准发力,突出强化举措,搭建起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大架构,筑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立体防线,用法治守护农民工“钱袋子”。

  用法治守护农民工“钱袋子”

  巢湖法院建立健全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为农民工讨薪开辟绿色通道,为农民工维权提供一站式、便捷式服务。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坚持快立、快审、快结、快执,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原则,努力用最短的时间让农民工实现权益。把涉农民工工资执行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用足用好执行强制措施,采取冻结、查封、扣押措施,对恶意欠薪的被执行人果断采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拘留、罚款等措施,强力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对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被执行人,快速有效处置,及时将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021年以来,共受理劳务合同、劳动争议等涉农民工工资执行案件803件,执结682件,到位金额830余万元。日前,合肥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双先”表彰通报,巢湖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永友荣获“合肥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下一步,巢湖法院将进一步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不断加大涉民生案件的审执力度,严厉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改善民生以及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