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法院:信息公开力促“暖心”执行

时间:2022-05-19 09:15:50 稿源:安徽法制报

  在连续一个月接到“催款”短信后,日前,钟某在最后时限将8100元执行款转到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专款账户。在电话里和案件承办法官确认已经履行完毕义务后,钟某终于松了一口气。

  没有上门执行,也没有反复电话催促执行,但是被执行人钟某却在不间断的短信提示中,主动完成了执行义务。这要归功于该院研发上线的“执行节点自动提醒”执行智能辅助应用,这一软件实现向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手机推送执行关键节点信息,尤其执行立案后,连续一个月向被执行人推送履行义务信息,对被执行人形成威慑。

  今年一季度,合肥全市法院开展“办实事 暖民心”专项执行行动,将实事办到群众心里,聚焦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相继推出多项举措,包括“执行节点自动提醒”应用、信用修复机制、开通“赋强通”等。

  “执行工作节点多,当事人很多时候不能及时了解法院执行进展流程,执行公开首先要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我们的执行工作。”该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晓东提出以信息化力促执行公开。

  该院紧锣密鼓研发上线“执行节点自动提醒”执行智能辅助应用,不是仅仅面向执行办案法官,自动及时发送节点办理结果和预警信息,更大的效用是会依据流程,自动向案件当事人手机推送相关节点信息,既让申请执行人随时了解自己案件的进展情况,又在案件立案后一个月内连续对被执行人推送催缴短信,形成威慑。据悉,该院还专门出台《关于向执行案件当事人进行信息公开推送实施细则》,规范管理执行公开工作。

  结合当前疫情形势,该院依法开展善意文明执行,依法精准适用失信惩戒和限制消费措施,健全信用修复机制。符合法定屏蔽条件的,及时采取屏蔽措施,对融资、招投标等需要请求提供信用修复证明的,及时出具相关证明材料。为信用好的被执行企业探讨适用出具银行保函代替实际财产查封保全,维持企业正常施工生产。同时,为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该院依托“易信贷”平台开通“赋强通”,实现债权文书网上赋强公证、执行证书在线送达、法院立案执行等一站式线上服务,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快速化解金融纠纷。

  自开展“办实事 暖民心”专项执行行动以来,合肥两级法院先后走访辖区企业100多家,以上门走访送法、巡回审判等形式,为企业“法律体检”,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记者 唐欢 通讯员 胡明艳)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