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田家庵区法院开展专项执行行动

时间:2022-05-25 08:59:02 稿源: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切实解决执行难”,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获得感、满意度,履行执行工作的职责使命,全力争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2022年5月18日,田家庵区法院根据市中院统一部署,并结合本院工作实际,开展“强执行、清积案、化信访”集中执行专项行动。

  凌晨5点50分,田家庵区法院30余名执行干警,10辆警车集结完毕,兵分四路开展行动。

  护民生——化解相邻权纠纷

  程某与郑某系同单元上下楼层邻居关系,郑某于多年前在其院内自建平房,平房房顶与程某家外窗高度相隔距离较近,站立在平房房顶可平视程某家屋内。一直以来,郑某在平房房顶放置空调外机、堆放杂物、种植花草等,其行为对程某正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后程某以相邻权纠纷为案由,将邻居郑某起诉至田家庵区法院。经法院依法审理后,判决郑某清除平房房顶种植的花草、堆积的杂物,同时将四台空调外机予以移机,保持平台处于无物状态。并用栏杆封死自行搭建上下房顶所用的楼梯,除修复房屋外禁止上下房顶。

  判决生效后,郑某并未在规定时间内清理平房房顶,鉴于相邻权纠纷案件直接涉及民生,更对的邻里间和谐稳定有一定影响,执行行动当天,分管院长带队前往该处实地查看,与被执行人郑某及其家人进行沟通,释明法理,积极劝导。最终,在执行干警的安抚下郑某主动将所种植花草移出,平台打扫干净,并封闭自行搭建的楼梯,使邻里关系得到了修复。

  赴异地——成功扣划执行款

  “法官,我是许某,听说被执行人公司账户有一笔钱打进来……”

  5月17日晚,田家庵区法院执行干警接到案件申请人许某来电,其提供一条明确的财产线索,希望法院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许某与王某、凤阳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判决生效后,被执行人一直未按照生效法律文书履行其还款义务,于是许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集中行动前夕接到许某电话后,执行干警迅速反应,及时调整行动路线。行动当天凌晨,执行干警即赶赴凤阳,待银行一开门,就向银行核实该账户进账情况,查到被执行公司账户确实有笔款项进入,遂当场扣划19万余元,切实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腾房屋——强制执行还门面

  “感谢执行法官这么快就把我的房子要回来!”陈某在拿到房屋后,满怀感激之情。

  2019年,陈某将坐落于田家庵区阳光国际城某门面出租给姚某经营水果超市,租赁期限为6年。姚某仅按期支付了2019、2020两年度的租金,2021年3月后的租金一直未支付,陈某多次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催要无果后,将姚某起诉至田家庵区法院。经法院判决姚某应向原告交付房屋并支付租金、违约金,后姚某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陈某遂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姚某返还房屋。

  5月5日,田家庵区法院执行局立案后,执行干警仔细研究腾房方案。5月18日,集中行动当天,执行干警到达涉案房屋现场后,按照既定方案开始进行强制腾房,并将该房屋当场交付申请执行人。

  此次集中执行行动,田家庵区法院共拘传到院5人,当场达成和解4件,进行社区调查6处,腾退房屋2处,执行完毕劳务合同纠纷6件、相邻权纠纷1件,完成房屋信息采集1件,执行到位金额845457.16元。

编辑:王寅颖
友情链接